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抱小:說衛侯之孫書鐘的“【爫罒又】”字
在 2021/9/27 13:55:28 发布

說衛侯之孫書鐘的“”字

 

(首發)

抱小

 

據陳建新先生《讀衛侯之孫書鐘銘文小劄》一文,衛侯之孫書鐘銘文有“樂且康”“龢且訌”“平且揚”等語,其中的“”字,銘文作“IMG_256”,釋“”可信,“”應該是類似“既”“終”的虛詞。[1]

陳建新先生思路是很正確的,但未能指出“”究竟相當於什麼字,則稍稍有些遺憾。

相信很多讀過銘文的人,都會發現其中的句式多與《詩》相類,如“正月初吉”(《小雅 ·小明》有“二月初吉”),“衛𥎦(侯)之孫,𤕌子之子”(《鲁頌·閟宮》有“周公之孫,莊公之子”),“于之埜(野)”(《鲁頌·閟宮》有“于牧之野”),“台(以)亯(享)台(以)孝(《小雅·大田》有“以享以祀”),“余古(故)政是測(則)”(《大雅·烝民》有“古訓是式”)等等,那末“樂且康”“龢且訌”“平且揚”這些句式會不會也見於《詩》呢?

我們知道,《詩》中有習見的“終XX”句式,比如“終風且暴”“終溫且惠”“終窶且貧”等,[2]但同時也多見“洵XX”這種句式,如:

洵美且異(《靜女》)

洵美且仁(《叔于田》)

洵美且好(《叔于田》)

洵美且武(《叔于田》)

洵直且侯(《羔裘》)

洵訏且樂(《溱洧》)

洵美且都(《有女同車》)

這些“洵”字,漢代的鄭玄作《箋》云:“洵,信也。”

案銘文的“”字或作“𡬳”,可參朱德熙先生《古文字考釋四篇》一文。[3]頗疑此字在銘文中就可讀為“洵”。“𡬳”,須緣切,心紐元部,從“𡬳”聲的字有“㩊”,與“揎”為一字異體,“洵”心紐真部,“𡬳”“洵”之相通,猶《說文》“珣”讀若“宣”。[4]古元、真二部,皆收n尾,故音近可通。如“畎畝”之“畎”(見紐元部),上博《容成氏》簡14作“旬”[5](邪紐真部),“旋踵”之“旋”(邪紐元部),銀雀山漢簡《奇正》凡兩見,皆作“筍”[6](心紐真部),皆可為證。

所以,根據本文的臆見,衛侯之孫書鐘的“樂且康”“龢且訌”“平且揚”即“(洵)樂且康”“(洵)龢且訌(工?)”“(洵)平且揚”。

 

 

 

 



[1] 陳建新《讀衛侯之孫書鐘銘文小劄》,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http://www.fdgwz.org.cn/Web/Show/5819#_edn12021/9/25

[2] 可詳參王引之《經傳釋詞》,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86頁。

[3] 朱德熙《古文字考釋四篇》,收入《朱德熙文集》(第5卷),商務印書館1999年,151頁。

[4] 參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中華書局,2013年,11頁。

[5] 馬承源主編《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貳》,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260頁。

[6] 《銀雀山漢墓竹簡·貳》,中華書局,2010年,155頁。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1年9月27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21年9月27日

点击下载附件: 2230抱小:說衛侯之孫書鐘的“【爫罒又】”字.docx

下载次数:6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