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抱小:釋清華簡《四告》篇中的一個同義複詞
在 2020/12/1 10:26:24 发布

釋清華簡《四告》篇中的一個同義複詞

 

(首發)

抱小

 

清華簡拾收錄的《四告》第二篇“伯禽父”告辭,其中簡22-23有下引一段話:

弋(式)卑(俾)皇辟又(有)(綽),天子賜我(林)寶、金玉庶器。(鼄)(貢)饔(餼),(福)嗌(益)增多,勿結勿旗(期),……(黃德寬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釋文部分”,中西書局,2020年,117頁)

整理者讀“”為“福”,引徐在國先生《據安大簡考釋銅器銘文一則》(《戰國文字研究》(第一輯),安徽大學出版社,2019年)為證;又訓“結”為“了結、終止”,引《淮南子·繆稱》“故君子行思乎其所結”為證。

案安大簡《詩經》簡87幵六加”,《毛詩?鄘風?君子偕老》對應的文句作“副笄六珈”。安大簡整理者引徐在國先生《談銅器銘文中的》(《紀念于省吾、姚孝遂先生學術研討會論文》,2016年)的文章,謂金文“不當讀為“丕福”(《安徽大學藏戰國竹簡·一》,中西書局,2019年,“注釋部分”,130頁)。

我們知道,古文字形體單、複往往無別,從兩“不字,而仍以“不”為聲,故可與“副”、“福”相通假。

但在《四告》中,恐不應讀為“福”。因為簡文之義,乃謂所獻饔餼之物,增益而加多耳,初與“福”無涉也。

我們認為,可讀為“陪”或“附”、“坿”,《廣雅·釋詁一》:“附、坿、陪,益也。”王念孫《疏證》云:

陪者,鄭注《曲禮》云:“陪,重也。”又注《中庸》云:“培,益也。”培與陪通。(王念孫《廣雅疏證》,中華書局,1983年,37頁)

又整理者訓“結”為“了結、終止”,可從(可參《廣雅疏證》“結,終也”下,129頁)。而將“旗”字括注為“期”,無說,似可稍作補充說明。案此“旗(期)”應訓為“終已”之義,即《詩經·魯頌·駉》“思無期”之“期”,《廣雅·釋言》:“期,卒也。”王念孫《疏證》云:                     

期之言極也。《小雅·南山有臺篇》云“萬夀無期”、“萬夀無疆”,《魯頌·駉篇》云“思無疆”、“思無期”,“百年曰期”,義亦同也。(王念孫《廣雅疏證》,162頁)

綜上所述,“嗌(益)”猶云“埤益”、“裨益”,“(陪///坿)嗌(益)增多,勿結勿旗(期)”,謂增多所獻饔餼之物,而勿終止之。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0年11月30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20年12月1日

点击下载附件: 2161抱小:釋清華簡《四告》篇中的一個同義複詞.docx

下载次数:9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