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68|回复: 2

《契文解构》:亡(并及:卜,乚,匃,示,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1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甲骨文亡从卜从乚(隱)会意,以乚作为卜兆(裂纹)的界止,以寓不显没了之谊。

    卜辞当中两段卜辞之间多刻划有界画线以作为结束分割之用,其形式除横竖直线段以外,还有就是横竖曲折的类乚形的界画线。此即乚形界止之实用。

       《说文》释亡:逃也。亡从入从乚。武方切

       段注:从入乚會意,謂入於隱蔽之處也。

篆书亡

      按:甲骨文亡构成当中的卜形,后世字形伪变为入形。乚古文隱。

     

       《说文》释蔽也。於謹切

       段注:艸部曰蔽茀,小皃也。小則不可見。

     

      《说文》释逃:亡也。逃从辵,兆聲。徒刀切

 按:辵兆会意,以寓卜兆之行迹。

 

 

      《说文》释兆:灼龜坼也。治小切

       按:古人灼龟甲使其开裂,形成卜形裂纹,作为判断预测事物凶吉的征兆。除烧灼甲骨形成卜形裂纹以外,考古研究者还发现,商代占卜用甲骨当中,有很多卜兆裂纹皆有用刀重新刻划的现象存在。这就涉及到甲骨文当中另一个以刀亡会意的字形。

甲骨文匃

《说文》释匃:气也。逯安說:亡人爲匄。古代切

篆书匃

 

    按:甲骨文匃构成当中的刀形,后世伪变为人形。甲骨文匃从刀从亡会意,即以刀复刻卜兆裂纹,使其行迹明显。气求之意源于此。

 

以上这些只是甲骨文字形在商代产生时的具体事实与实际应用当中的一些会意过程情况。除此,我们还要了解或应该弄明白的是,古人产生“灼龟甲使其开裂”行为的动机(即导致此种行为的思想来源)?或者说是什么让古人“灼龟甲使其开裂”的兆纹具有神圣作用与能力?

我们都知道古人的此种行为很早就有,其产生的时间至少要追溯到仰韶文化之前的先古人时期,中国先古人的“卜”观念或者说“卜”的文字观念,绝不是商人一时的发明,其本质内涵也非今人理解的只是指“烧灼甲骨所形成卜形裂纹”,而是蕴含着某种思想观念的形态构成。这种思想观念,我们可以通过先古人的(以仰韶文化为主)陶器纹饰以及与其一脉相承的甲骨文系统文字的相互认证得以一窥究竟。

简而言之,透过先古人陶器纹饰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了解到先古人将太阳视为万物之母,神圣之主。这一思想亦贯穿于文字的原始阶段与文字系统的形成之中,探讨甲骨文初期字形的会意观念及其起源绝不能脱离其“神的思想”观念。而“卜”正是表达太阳光“芒”的观念形态,古人之所以产生占卜的行为来指导其社会生活正是为了体现这种“神的思想”观念,以此思想认识(神圣权威)来指导人类行为,即神所示也。也就是说“光芒”是其起源之本,“卜兆”之纹只是具体应用之末,即核心思想在前,具体行为在后,是不可以本末倒置的。

甲骨文一期示字形,写作“T”,从一在丨上会意,《说文解字》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之也。卜辞用为主,即神主。示与卜与士不过是字形位置方向的不同变化形式而已,其源一也。其本义皆来源于天文(阳光观念),即《说文》引用《周易賁彖傳》觀乎天文,以察時變。示,神事也。此可以由陶器纹饰与甲骨文昜字形验证之。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1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由此阳光之光线的不同形态,我们进而可以研究探讨占卜灼骨而形成的“兆”纹,是如何来判断凶吉的?

比如,是否是斜上为吉,平直为不明,斜下为凶?或相反?

再比如,略上或略下为小告,出现一种情况为一告,出现两种情况为二告,出现三种情况为三告?凡此种种皆可查验甲骨统计探明。

发表于 2016-12-10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21:11 , Processed in 1.0562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