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811|回复: 24

一點疑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4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鸤鸠 于 2016-8-24 16:45 编辑

陳劍先生曾論秦簡中“奸未蝕”等之“蝕”與《凡物流形》之“飤”以及《左傳》“不可食已”之“食”是得、遂、實現一類意思,非常正確。不過陳先生推測此義之來源則似可商(陳先生也說了對其推測把握不是很大)。實際上它們表示的就是“飭”,雖然引到王念孫等人校釋《爾雅》的意見,但可能是後人所作解釋而未之信。可以補充的是,楚大府鎬銘“秦客王子齊之歲,大府爲王飤晉鎬”,“飤”字李家浩先生讀為“飭”,與他銘常見的“鑄客爲某爲之”的第二個“為”字相當,“為”、“飭”其實就是造成、作成的意思。“未遂”就是未成、未就、未終、未果、未備、未具,這都與“為”、“飭”所說作成、造成可以相應(辦得齊備,也就是終了、完成)。《廣雅·釋詁》:“爲、備,成也。”《廣雅·釋詁》:“飭,備也。”具體語境理解時用“實現”、“得”一類去理解,這非但沒有不妥,反而是覺得更貼切些,只不過要推求其源,就需往更高的義位去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3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博七《吳命》簡1有“先人”之言:

    先人有言曰:馬將,或童(動)之,速殃。

 

“先人”之言當是格言、俗諺之類,范常喜、沈培找出:

《漢書·賈鄒枚路傳》:“馬方駭,鼓而驚之;系方絕,又重鎮之,系絕於天下不可復結,隊入深淵難以復出。”

《說苑·正諫》:“馬方駭而重驚之,系方絕而重鎮之,系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

《孔叢子·嘉言》:“馬方駭,鼓而驚之;系方絕,重而填(鎮)之。

馬奔車覆,六轡不禁;系絕於高,墜入於深。其危必矣!

    ,整理者釋“走”,與上引文對照之後,或開始往“害”上靠、讀“駭”。

按:除了以上三條,《越絕書·請糴內傳》

    太宰嚭又曰:“圖越,雖以我邦為事,王無憂。”王曰:“寡人屬子邦,

請早暮無時。”太宰嚭對曰:“臣聞駟馬方馳,驚前者斬,其數必正。若是,

越難成矣。”王曰:“子制之,斷之。

這顯然也是同類格言,且與吳有關,這裡明確是說馬“馳”。

其實,一切的叢結乃在於“駭”字未得其解。按,此“駭”不是一般的驚駭義,而當是表示疾趨、奔馳,與簡文“走”、《越絕書》“馳”相對應。

銀雀山漢簡《唐勒》簡2119:“月行而日[辶童](動)星躍而玄愪(運),{}神賁(奔)而鬼走,進退詘(屈)信(伸),莫見亓(其)。”

《淮南子·覽冥訓》:“日行月動,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騰,進退屈伸,不見朕垠。”《太平御覽》卷七四六引作:“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駭,進退詘伸,不見塍毀。”

《太平御覽》卷八九六、《事類賦注》卷二十一引皆作:“日行月動,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駭。”

比較可發現,{}神賁(奔)而鬼走”之“走”有異文“騰”、“駭”,且“走”、“駭”、“騰”皆與“奔”對舉,可以肯定“駭”與“走”、“騰”表意應很近。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五十五“怖駭”下注引《廣雅》:“駭,走也。”查今本《廣雅》脱此训。

漢蔡邕《釋誨》:“電駭風馳,霧散雲披,變詐乖詭,以合時宜。”

晉張協《七命》:“氣盛怒發,星飛電駭,志陵九州,勢越四海。”

《陸機詩》:“三後始基,世武丕承,協風旁駭,天晷仰澄。”註:言和風遠馳四方也。

江淹《策梁公九錫文》:“金湯是埒,憑險作守,兵食兼資,風激電駭,莫不震疊,城複於隍,於是乎在,此又公之功也。”

    這裡面的“駭”無一不是表示疾速之義。

可見還是釋“走”為妥。

    ,還見於同篇簡9“吳陳”“吳走陳”,侯乃峰先生有很好說明(劉雲《說〈上博七·吳命〉中所謂的“走”字》文後“東山鐸”的評論,2009年1月17日)。

 楼主| 发表于 2016-9-13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鸤鸠 于 2016-9-13 17:10 编辑

《鮑叔牙與隰朋之諫》简5:“人之生(性)厽(三):飤(食)、色、”“”到底是指什麼,至今還有疑議。范常喜先生曾找出馬王堆漢簡《天下至道談》簡40—41:“人產(生)而所不學者二,一曰息,二曰食。非此二者,無非學與服。故貳生者,食也;孫(損)生者,色也,是以聖人合男女必有則也。”表明李天虹先生以為”釋“息”,指繁衍子息,是正確的。但經侯乃峰先生《〈鮑叔牙與隰朋之諫〉“人之性三”補說》,(《簡帛》第四輯,第197—200頁)的研究後,李天虹先生自己竟也從侯說,以為“息”是指休息(李天虹:《楚國銅器與竹簡文字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9月,第231頁注2)。

按:除了范常喜先生所找出《天下至道談》的材料,馬王堆帛書《十六經·觀》有下面一段文字:

    牝牡相求,會剛與柔柔。柔剛相成,牝牡若刑(形)。下會於地,上會

於天。得天之微,時若83下□□□□□□□□□□寺(待)地氣之發也,乃

夢(萌)者夢(萌),而茲(滋)者者茲(滋),天因而成之。弗因則不成,

84上【弗】養則不生。夫民之生也,規規生食與繼。不會不繼,無與守地;

不食不人,無與守天。84下贏陰布德,□□□□民功者,所以食之也。宿

陰脩(修)刑,童(重)陰○長夜氣閉地繩(孕)者,【所】85上以繼之也。

由此條內容足可見,“繼”、“孕”之事確實可以作為“民之生”,那麼簡文“民之生三:食、色、息”中理应该有其位置。這樣,李天虹理解“息”是“繁衍”、“子息”義,應該是可取的。

 楼主| 发表于 2016-9-14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鸤鸠 于 2016-9-14 08:26 编辑

“人之生三:食、色、息”,或指出“色”是指齊桓公擁華孟子馳於市而言。这是很正確的。鮑叔牙、隰朋“皆拜,起而言曰”的那段諫言中,開始就說“公身為無道,擁華孟子馳於倪市”,“色”所對應的即此。此事《說苑·尊賢》記為“與婦人同輿,馳於邑中”,類似的事件還有《史記·孔子世語》記孔子“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於是醜之,去衛,過曹”,衛靈公因載南子同車招搖過市,被孔子評論“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與簡文齊桓公“擁華孟子馳於倪市”屬“好色”正可比較。

“人之生三:食、色、息”其實就是說,食物、男女之事、繁衍都是“人之生”,但蒸子進君(食)、好色過度(色)、自絕生殖能力(息)卻都違背了“人之生”。“食、色、息”分别与本篇的三件事情联系,一一对应。


 楼主| 发表于 2016-9-20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語叢三》簡31“智[台+戈]者[雨+頁][忄+母]”,似當讀為“知殆者寡悔”,《論語·為政》“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可參


 楼主| 发表于 2016-9-22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博(五)·三德》簡2:敬者得之,怠者失之,是謂天常。天神之【□,□□□□】,皇天將[興/止]之;毋為偽詐,上帝將憎之。

其中“[興/止]”舊誤解。

《說文·女部》:“嬹,說也。”段注:“說,今之悅字。李善注潘岳《關中詩》、顏延年《和謝靈運詩》,皆引《說文》‘興、悅也。’謂興與嬹古同也。”《廣雅·釋訓一》:“嬹,喜也。”王念孫疏證:“《學記》:‘不興其藝,不能樂學。’鄭注云:‘嬹之言喜也,歆也。’《正義》引《爾雅》云:‘歆、喜,興也。興與嬹通。’”

“嬹”與下句“憎”詞義相反,如學者所言,同篇有“天惡毋忻”(簡1)、“上帝喜之,乃無凶灾”(香港簡4)、“后帝之所憎”(簡19)、“皇天之所惡”(簡8)、“上帝乃怡”(簡8)等,都言上天對人事之喜惡反應


 楼主| 发表于 2016-9-22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馬王堆帛書《明君》襲賢,上可以動□□【□】之,稾選[氵/毋](海)內之眾,以為兵首釰(刃)。故曰:“論材而讎職,論功而厚【□,□□□□□,□】□而令行。”

“稾”或括讀為“豪”,不確

當讀為“撟”。《廣雅·釋詁一》:“撟,擇也。”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5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杕氏壺(《集成》9715)銘:“吾以宴以飲,[目+主]我室家”,“[目+主]”當即“矚”之異體,此讀為“屬”,會聚之意。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2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成之闻之》簡6:“昔者君子有言曰:‘戰與刑人,君子之述德也。’”“述”多讀為“墜”,似未確。按“述”似當讀為“遹”(參王凱博先生《上博簡拾詁二則》,載《簡帛研究》2016春夏卷),回辟不正的意思。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6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柃柱、馬枊六”(《居延漢簡釋文合校》31.6,31.9)

一般引用簡文時(如李均明《漢邊塞“縣索”考》),理解“伐”是砍伐之意。按:“柃柱、馬枊”之製作固然需要砍伐木材,不過,砍伐施於此並不合適。

我們懷疑此“伐”很可能是吳振武(《趙鈹銘文“伐器”解》)、李剛(《〈詩經〉中“伐”字“攻治”義考》)、何家興(《“爰伐琴瑟”試解》)、陳劍(《結合出土文獻校讀古書舉隅》)等所揭“伐”之治義。簡文蓋言製作“柃柱”、“馬枊”六個。

同書27.8:“第二燧卒司馬忠:治墼,八十。”敘述結構相同,與“伐”同位置,“伐”即“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17:42 , Processed in 1.0677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