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598|回复: 0

北大簡《妄稽》校讀簡記(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9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王曉明 于 2016-6-9 19:16 编辑

 

22——23:“廉不籤(籤籤),教不勉兌(兗)”,“籖”字原整理者如字讀,非是。這裡的“籖”還是要讀為“纖”,“纖纖”乃形容睫毛的細長貌。“教不勉兌”疑讀為“翹不免銳”,也是指眼睫毛,即“既翹又尖”的意思。

 

23:“髮黑以澤,狀若葥斷。”整理者讀“葥斷”為“剪斷”,按此說非是。“葥”就應按字讀。“葥”又稱“王彗”,老株很長,可製成掃帚。“狀若葥斷”是說頭髮像剪斷的葥條。

 

27:“大(太)息歌諃,謬(謬謬)爰恤。”“諃”字原整理者如字讀,訓為“善言”,按此說非是。“諃”就應讀為“吟”,“歌諃”就是“歌吟”。

 

27:“星(腥)腐臊簫,艻艻蛇變。”其中“變”字何有祖已指出為“臭”字誤釋(何有祖:讀北大簡《妄稽》條記(一),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568。其觀點曾以網名“易泉”發佈在簡帛網論壇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371&page=1。“蕭”字原整理者讀為“鱐”,按此說非是。“蕭”在此應該讀為“朽”。“腥腐臊朽”四字平列,乃“腥臊”、“腐朽”的錯列成文。

 

28:“笑胃(謂)周春,奉(捧)頰壴(豎)雜。”其中“壴”字網友東潮已指出乃“壹”字誤釋(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371&page=2)。“雜”字從圖版看,右下从“口”,應釋為“囃”。此“囃”疑相當於後世的“咂”,即“嗚咂”之“咂”,乃親吻之意。

 

29:“我今與女(汝)處,訾孰之瘣者。”其中“處”字何有祖已指出乃“豦”字誤釋(何有祖:讀北大簡《妄稽》條記(一),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568。其觀點曾以網名“易泉”發佈在簡帛網論壇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371&page=1)。此句原整理者斷句有誤,應斷作“我今與女(汝)豦訾,孰之瘣者。”疑“豦訾”讀為“沮訾”,乃“詆毀”的意思。“我今與女(汝)豦訾”是說“我今天和你互相詆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8 19:13 , Processed in 1.0510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