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999|回复: 3

[清华简] 清華六《鄭武夫人規孺子》札記一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2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鄭武夫人規孺子》簡2:(釋文用寬式)

必再三進大夫而與之偕圖。既得圖,乃爲之毀,圖所賢者焉申之以龜筮。

 

整理者注訓“圖”為“謀”,訓“乃”為“顧也,卻也”,認為句義是說“謀劃實施卻失敗”。“圖所賢者”之“所”訓為“其”,句義則無說。

按,此句標點或可商。簡帛網網友“魚游春水”懷疑“毁”字属下读。“得图”是君臣意见一致认可的,就“为之”。“毁图”就是有人反对,所以求助于龟策。(簡帛網簡帛論壇“《鄭武夫人規孺子》初讀”評論第30樓)說法很有啟發意義。又簡帛網網友“刘孟瞻”也指出,发布会当天晁福林先生指出“毁”有“批评”之意,毁誉之“毁”即此意。此句意思为:得到计谋,让大臣对计谋有所批评(对计谋提出意见)。(簡帛網簡帛論壇“《鄭武夫人規孺子》初讀”評論第28樓)

按,訓“毀”為“批評”,甚確。《論語·子張》“叔孫武叔毀仲尼。”《後漢書·郭太傳》“(謝甄)後不拘細行,為時所毀。”皆是類似的意思。簡文“毀”字當屬下讀,斷句為:

既得圖,乃爲之;毀圖所賢者,焉申之以龜筮。

 

“毀圖”就是對計謀的批評意見,“所賢者”就是說這些意見中尚有善而可從者。“賢”有“善”義,《禮記·內則》“若富則具二牲,獻其賢者於宗子。”鄭玄注:“賢,猶善也。”簡文“所”字亦不當訓為“其”,而是用為語助詞,或構成“所……者”的結構,用來修飾前面的主語“毀圖”,相同的用法如《論語·雍也》“予所否者,天厭之。”(看《虛詞詁林》第462頁)

整句意思就是說,對於計謀的批評意見有善而可從者,就再“申之以龜筮”,用龜筮來檢驗它們。後句的“焉”字當訓為“乃、則”,《大戴禮·王言》“七教修,焉可以守,三至行,焉可以征。”《家語》作“然後可以守”、“然後可以征”(看《虛詞詁林》第631頁)。又清華簡《繫年》簡53:“乃立靈公,焉葬襄公。”皆是此類用法。


发表于 2016-4-23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斷句為:

既得圖,乃爲之;毀圖所賢者,焉申之以龜筮。

——似乎也不好理解?既然“乃爲之”(已經完成圖謀之事),還需要回頭“申之以龜筮”麽?
发表于 2016-4-23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未能免俗,也猜測一二,聊博一粲。
這句話關鍵恐怕是在“毀”字的理解上。

斷句:既得圖,乃爲之毀圖,所賢者焉申之以龜筮。
——“毀圖”之“毀”,或是“禱祈除殃”之義。《周禮•地官•牧人》“凡外祭毀事用尨”《註》:“毀,謂副辜候禳毀除殃咎之屬。”
句意或是謂:已經得到諸位大夫對國家大事的謀劃,乃就這些謀劃舉行祈禱攘除災殃的儀式,其中比較好的謀劃再用占筮的方式決定最終選擇哪一種方案。


发表于 2016-4-23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於爲何如此理解?
似可結合清華簡《程寤》篇的記載:
大姒……悟(寤)敬(驚) ,告王。王弗敢占, (詔) 大(太)子 (發),卑(俾)霝(靈)名  (祓) 。祝忻 (祓)王, (巫) (率) (祓)大姒,宗丁 (祓)大(太)子 (發)。敝(蔽), 告【2】宗方(祊)  (社)禝(稷),忻(祈)于六末 山川,攻于商神, (望),氶(烝) ,占于明堂 。
——————————————
文王占夢之前,先要進行種種儀式:祓、忻(祈)、攻、氶(烝),最後才“占”。先秦時期的古人迷信,故推測“毀圖”之“毀”或當是“禱祈除殃”之義,即“毀”是屬於當時攘除災殃一類的迷信活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0 03:44 , Processed in 1.05166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