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370|回复: 11

契文解构: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7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xzjgw 于 2016-1-27 18:44 编辑

甲骨文行写作:
图一

甲骨文行从彳从亍会意。

《说文解字》释行:人之步趨也。从彳从亍。

《韻會》从彳,左步。从亍,右步也。左右步俱舉,而後爲行者也。

《说文解字》释彳: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

段注:單舉脛者,舉中以該上下也。脛動而股與足隨之。

《说文解字》释脛:胻也。从肉巠聲。

段注:厀下踝上曰脛。脛之言莖也。如莖之載物。从肉。巠聲。


今人传统上将其视为“十字路口”来看待:
图二
也就是上图中2的绿色部分,即今人以字形留白视之,其实这是一种人的“错视”现象。
如果古人是以实线来表达“十字路口”,那么,使用上图中的3,即+形,岂不是更简便?
如果古人真的是以留白来表达的话,那么使用上图中的6,岂不是更靠谱?
另外,甲骨文字形当中有所谓“亚”字形,也就说,只有当字形的笔画构成相对封闭形式时,这种所谓的留白才会起作用或可以达成空间概念。除此以外甲骨文的形义皆是以笔画的实际表现来表达意义的,与其空白处没有任何关系。

退一万步来讲,古人如果真的要如今人理解的“十字路口”留白的形式,完全可以做到如亚形的直角形式的L形,即将其写作上图中的1形。
可是,纵观甲骨文行字形,我们能够看见的绝大多数都不是这样的直角形式。况且,在古人的式盘规矩纹当中,L形是表达如上图5中,“四隅”之角的观念。

那么,甲骨文行的真正的形义又是表达什么的哪?
为什么我们不能信任或相信《说文解字》当中的解释?
就因为我们看不到“步”之“止”的形象吗?
还是我们禁锢于“图画”当中而不能自拔哪?


勇者这里给大家看个有趣的现象,即便这里有了“止”“爪”,我们也未必相信这与行“又”有什么关系?

图三

勇者只是想说,甲骨文的象形很简单,是一种“观念的标识”,而这个“标识”不是面对具体事物的简单描绘,而是表达某一类“形态”或“状貌”的抽象表达,这种抽象化的表达是建立在“具体象形”思维基础之上的提炼或提取,以其可以唤起“共同记忆”具象联系或“共识”观念。

图四

行所从类L形或倒L形,不过是古人对“伸臂”“屈膝”行走状态的观念表达。而所谓“彳:小步也。亍:步止也。”也很容易理解,不论是人或动物之行,当其一侧肢体起步之时,作为支撑,其另一侧肢体必然步止,反复相随其为“行”也,于是,才可能期望“永远”。

图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2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补个图:古人的式盘规矩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27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别甲骨文“行”字形,写作类直角L形,比如下面这个甲骨文衛字形:

图一
从韋从行会意,韋行之守。这种利用字形空间的会意构成,可能是造成今人“错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有个别甲骨文“行”字形,写作类八形,比如下面这个甲骨文衞字形:
图二
从韋从方从行会意,周围之行守。
方即后世别作帀,其义未变,《说文解字》释帀:周也。《邶風》方之舟之。《考工記》故書舟作周。

甲骨文韋写作:
图三
从丁(围)从止从夊会意,《说文解字》释韋:相背也。从舛囗聲。段注:韋當作圍。謂繞也。

综上,我们也应该能够发现这些字义当中根本就不存在“十字路口”或“十字路”的丝毫存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发表于 2016-1-27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了想不到的内容,受教了!容我先消化几天!{:16:}
发表于 2016-1-29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xzjgw 的观点很乱

点评

能否说的具体点?  发表于 2016-1-29 22:22
发表于 2016-1-2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骨文字形当中有所谓“亚”字形,也就说,只有当字形的笔画构成相对封闭形式时,这种所谓的留白才会起作用或可以达成空间概念。除此以外甲骨文的形义皆是以笔画的实际表现来表达意义的,与其空白处没有任何关系。
真的吗?谁提出的这么不符合常识的观点?
发表于 2016-1-29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行之 发表于 2016-1-29 22:18
xzjgw 的观点很乱

常识性的就不谈了@xzjgw
 楼主| 发表于 2016-1-29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zjgw 于 2016-1-30 12:37 编辑

 请参阅《契文解构:亚》(有时间会发专贴讨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发表于 2016-1-29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得字的行旁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甲骨文中有些有形旁,有些没有?加行旁的含义何在?如果行是行走的话,如何解释?
 楼主| 发表于 2016-1-30 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zjgw 于 2016-1-30 11:59 编辑

甲骨文得从彳从得(无彳)会意,表达“行”为之“得(无彳)”。

《说文解字》释得:行有所得也。 段注:得(无彳),各本作得誤。今正。見部曰。得(无彳):取也。行而有所取。是曰得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0 07:57 , Processed in 1.0642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