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分享] 全本下载 Early China Vol 38 2015年9月出版 看全部

Early China



百度网盘 http://pan.baidu.com/s/1o7lxJvk

密码 6kw5


in memorium
Magdalene von Dewall 德麥玲 (1927–2014)
David S. Nivison 倪德衛 (1923–2014)


1 艾兰 主编的信

Sarah Allan LETTER FROM THE EDITOR

2 羅泰 著名考古學家德麥玲女士(1927–2014)傳略

Lothar von Falkenhausen MAGDALENE VON DEWALL (1927–2014): A PORTRAIT

德麥玲女士是二十世紀後期德國唯一一位採取人類學觀點和方法的東亞及東南亞考古學專家。她的學術著作論及中國商周時期的車馬、滇文化的青銅器、古代葬俗研究等題目,它們在很多方面十分前進,仍值得仔細閱讀。本文試圖敘述德麥玲女士的傳記及她所屬的師生體系,並評估她的學術貢獻。 近幾年來,東亞及東南亞考古這個領域在德國學術界終於得到了一定的承認。這件現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德麥玲女士一生的大努力而發生的。

3 信廣來 倪德衛與儒家思想之哲學研究
Shun Kwong-loi NIVISON AND THE PHILOSOPHICAL STUDY OF CONFUCIAN THOUGHT: IN MEMORY OF DAVID S. NIVISON (1923–2014)
本文對幾個《列子》的譯本進行了比較, 並探討了關於文本的原創性這個概念,一個文本作爲翻譯原文的產生,現代譯本相對于原文的翻譯保真度,及我們如何理解譯文對原文的忠實性的問題。我以《列子》為個案,先討論了關於《列子》的真僞(即原創性)的質疑如何負面地影響了評論家及翻譯家對《列子》的重要性的看法。其次,我通過對《列子》的幾個譯本的比較,説明了這些譯文特有的一些翻譯和闡釋方面的問題。最後,我對比較譯本這一討論和思辨方式進行了思考,即:爲什麽需要比較譯文?我提出的論點是,譯文的比較並不是以評出理想的譯本為目的的閲讀和思辨方式,因爲原文及其原創性和譯文的保真度這些概念都有多重含義,而並非單一和固定的概念。與其以‘忠實性’為標準去衡量翻譯,不如通過譯文的比較閲讀去探討不同的譯文如何能揭示原文和譯文之間的某些關係,原文語言和譯文語言之間的關係,去反思因爲翻譯的需要而構造了所謂的‘原文’的問題,並重新認識原文自身的流動性和多重性。
琴的起源,在孔子時代流傳下來的古典文獻中就已經被神化了。目前我們對上古琴的形製及其象徵意義仍知之甚少。本文通過考察2002年湖北棗陽九連墩出土的一床戰國琴,嘗試解讀該琴無與倫比的華麗浮雕和精美漆畫中隱含的象徵意義。作者指出孔子時代人們所彈奏的琴的真實形態與中古時代人們對上古琴形製的想像大相徑庭。出土上古琴構造分爲五節,這種分段結構是上古琴與中古以來的傳世琴的最大區別。尤其值得重視的是:該琴的文樣和圖案所展現的情景並不囿於楚國貴族所特有的瑰麗想像,其中相當一部分還可以闡釋爲楚國農夫牧者一年之中種種勞作的平凡場景,從而爲現代學者揭示了戰國時代楚人日常生活的生動一瞥。
Franklin Perkins FANWU LIUXING 凡物流形 (“ALL THINGS FLOW INTO FORM”) AND THE “ONE” IN THE LAOZI

過去數十年的考古學發現極大的擴大了我們對於《老子》及其寫作背景的了解。但迄今為止,大多數研究仍集中在文本自身不同版本的研究。其實,考古證據從另一個途徑同樣改變了我們對於《老子》的認識: 其它幾個大約與郭店文本同時期的有關宇宙生成文本的發現 。這些文本在持有一些相同關注點和構想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爭議和矛盾。因此,與其假設任何聽起來像《老子》一樣語意模糊的文本都是在用不同的語言敘述同樣的東西,我們更應該習慣那些從宇宙論到行為的不同概念之間的細微差別。不但如此,我們還應該接納這樣的一種可能性,那就是,《老子》文本自身即包含多元的立場。本文將對《老子》中 ”一” 的概念進行特例分析,並指出,對於 ”一” 這一概念作出討論的五個章節,實際是一種對原本已有觀點的吸納嘗試。這一觀點把 ”一” 看作終極依據而並不考慮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性。此點在新近發現的《凡物流形》中亦有闡發。

10 书评 1 蘭德 评Anne P. Underhill, ed. A Companion to Chinese Archaeology

由于去年开始Early China 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所以您的学校购买了Cambridge Journals Online数据库中的本刊,可以在校园网内进入如下链接下载本期和过刊(过刊能下到多少也取决于购买数量)

http://journals.cambridge.org/action/displayJournal?jid=EAC

另外博士论文提要中的论文,如学校已购买,可在ProQuest数据库中下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