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51|回复: 0

北大漢簡(三)《周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王寧 于 2015-12-1 21:27 编辑

簡1:周昭文公自身貳(敕)之,用茲念也。
原整理者注:“自身”意為親身、親自。
按:此句後面數節開頭均有,恐不當斷讀,而應作一句讀作“周昭文公自身貳(敕)之用茲念也”。“自身”當讀為“自親”,“身”、“親”古通用(見《古字通假會典》100頁【親與身】條)“自親”+動詞的句式,見於兩漢古籍,如《白虎通義·社稷》:“王者自親祭社稷何?”《風俗通義·五嶽》:“故自親行之也。”《漢書·元后傳》:“莽自親候之。”後所言“親自”是也。用,以也,“敕之用茲念”的句式,與《左傳·文公七年》引《夏書》曰:“戒之用休,董之用威”的句式類似,謂用此念敕戒之也。

 

簡25:已學(教),大子用茲念,欺<斯>乃受(授)之書,而曰自身屬(囑)之曰:女(汝)勉毋忘歲正月更旦之馴(訓)。
按:此數句,後面數節文字末尾均有類似的文句,唯末句“忘”後分別作“歲二月更旦之馴(訓)”、“歲三月更旦之馴(訓)”、“歲四月更旦之馴(訓)”……“歲閏月更旦之訓”……“臘之明日親(新)歲之馴(訓)”等等。此數句疑當讀作“已學(教)大子用茲念,欺<斯>乃受(授)之書,而<曰>自身(親)屬(囑)之曰:‘女(汝)勉毋忘!’《歲正月更旦之馴(訓)》。”謂既已用茲念教過大子,然後授給他書,又親自囑咐說:“你要努力不要忘記!”後面的“歲正月更旦之馴”是該節的題目,並非正文。古書章節題目均在文尾,此亦是矣。後面數節倣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10:06 , Processed in 1.0580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