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64|回复: 0

[郭店简] 郭店简《太一生水》的“请问(青昏)其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7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高天看海云 于 2015-6-17 10:34 编辑

《太一生水》有一句:“道也其字也,青昏(请问)其名”。



“请问”原文作“青昏”,整理者释为“请问”,但这释读于意不明,原文下文也无回应,当用原文。“青”有黑义,“昏”则义谓昏暗不明,“青昏其名”文字含义是黑暗乃其名,实则意指隐藏其名,其名幽隐不显、晦暗不明。25章老子说“吾不知其名,强为之名曰大”,宇宙本根的真实名字无人知晓,这里的“青昏其名”即是此义。下文“托其名”,文字含义是凭借他的名字,亦即打着他的旗号,实际意思是按照他的性征特质去从事。 所以当从原文作“青昏”。


“道也,其字也”,与25章一贯,这是“太一生水”源出五千文的直接而确定无疑的证据。“青昏其名”意即“无名“,与41章“道隐其名”一致。



《太一生水》译文:

意译和直译结合,以前者为主,括号内为简要说明。


“太一”宇宙本根,语出老子“大”和“一”。“大”、“太”古通)生出了“水”喻指均匀澄清、遍在单纯的存在,约略对应于老子的一、二、三,或者二、三,“水”反过来辅助“太一”,于是生成了“天”(大致相当于今日的太空、天空,是一种由不可察见的纤细实物构成的绵延遍布的存在实体)。“天”反过来辅助“太一”(实则是辅助太一和天,下文的“反辅”也有同样的省略),生成了“地”(指实物团块构成的可以察见的大型实物)。“天”、“地”又相互辅助,形成了日月等神奇的光体。日月又相互辅助,于是形成了“阴阳”(指自然界存在的对立属性,这里主要指明暗、光照的变幻)。“阴阳”又相互辅助,于是形成了春夏秋冬四时。四时又相互辅助,于是形成了寒热。寒热又相互辅助,于是形成湿润干燥。湿燥又相互辅助,形成年岁,如此循环而处。所以,年岁由湿燥形成,湿燥由寒热形成,寒热、四时,由阴阳形成,阴阳由日月形成,日月由“天”、“地”形成,“天”、“地”由太一生成


所以,“太一”隐藏于“水”,运行于四时。在四时的循环往复中,“太一”一直以自己作为万物之母、养育着万物;在日月的盈缺显隐中,“太一”总是以自己作为万物的法则、引导着万物(此段阐明“太一”的持久效用和终极原理。无论日月盈缺、拟或四时终始,“太一”都在生养天地万物,都是天地万物的依据和准则,都是天地万物的养育者和引导者。“周而或始”和“一缺一盈”不是描述“太一”,而是描述日月阴阳、四时寒热、天地万物的运演活动。按照日常观念,日月阴阳等生育万物,可是他们有盈缺、有肃杀,但太一不同,太一永远滋育支持)。“太一”的这个秉性是“天”不能去除、“地”不能改变、“阴阳”所不能促成的(“太一”以其自性本理而运演活动,不受其他支配、不被其他改变)。君子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就叫做……。


“天道”(当指“太一”之道)贵重弱者,所以汲取完熟者益助未成熟者,减损强者,索取……。


下部是土块,叫做“地”;上部是气态,叫做“天”。“道”是“太一”的表字,但其名隐匿不显、没有令誉高名(无形无相、不可察知,无法阐明指称、不可思维考求)。所以,依照“道”实践者必定弃除“名”(各类名言、名分、名誉、名义等),其事业能够成功且自身寿考;圣人做事,也能弃除“名”,所以能成就功业而生命无伤。天和地既有“名”也有“字”(天地之“名”实指天之高明和地之厚藏,天地之“字”实指天地的运演和化育),这就超过了“太一”的轨度,与“太一”不能契合(“太一”只有“字”而无“名”),所以,天之西北不足,其下的地高岸且强大;地之东南不足,其上的天深厚且涵藏。其上不足者其下必有余,其下不足者其上必有余(这几句主要阐明治道,具有深远意蕴。要言之,有去名求实,无言教、唯践行之意,也有名与实、言教与践行的辨证关系,更有统治者利益与民生状况的关联之意,等等)

 


几个基本概念:



太一

宇宙万有的本始本根、终极原理。实即五千文的大道。太一的“名”隐而不显、不为人知,“太一”的“字”就是“道”。所谓“太”,有大、极之意,“一”有单一、初始、一体之意。“道”有行和路之意,由“道”引申出“经”,即法度准则。“字”除了作为表字之意外,还有孳乳滋生义,后者由“万物母”可证。“太一”的特性有:

1,隐藏不显,遍在普施。所谓“太一藏于水”,不仅意指太一涵藏于“水”中,也意指太一藏于天地万物、遍布于宇宙万有之中。更重要的是,太一既然藏于“水”,那么太一必定是最为深隐不显的存在,并且在最深处生发效用。此性征在人生社会领域表现为“无名”,即“青昏其名”。

2,根本法度、基本原则。此即“万物经”。

3,宇宙万有的生养者,此即“万物母”。

   4,恒常永久。无论四时盈缺、阴阳变换,太一都在最深隐最幽微处起着作用。

此外,太一可能可能具有循环往复的运演特性。但这取决于对“周而或始”的理解。前文已经排除了这一可能性,至少,这一可能性很小。

 

象征寓意。是太一的最初生成者,是一种均匀遍在单纯普适的存在层面,与“太一”一样隐而不显。“水”辅佐太一生成了天,至于地、神明的生成原文虽没有涉及“水”,但合理的推测是“水”也参与了他们的生成。

 

“太一”和“水”共同生成的早期存在。“天”是“气”那样的存在(原文“上,气也,而谓之天”。气即不可察知的实物性存在),是一种不可感触察见的由纤细实物形成的虚空,即今日所谓的太空。

 

由“天”、“水”、“太一”共同生成的可以感知察觉的实物团块,或者说是较大实物微粒形成的聚合态(原文“下,土也,而谓之地”。土就是微粒的凝聚,土构成了地),这类实物微粒以及“天”所涵有的细微实物后来形成了地球、日月、星辰等。所以宇宙万有有着共同的实物基础。

 

神明

指日月。也许包括了星辰。

 

名、字

象征寓意。借用人们熟知的“名”和“字”阐述深奥的道理。“名”意指名言、名声等,即日常世界中人们创设的各类名言,主要涉及价值评判之类,诸如名位、名分、名义、名誉等等。“字”意指情理、性征、实质、践行,是实存事物的真情实理、活动运演、原则法度等,也兼有生养义。先秦时代人们既有名、也有字,名主要起指称作用,字主要表征该人的性情特质。

“太一”无“名”有“字”,没有名望名分、人们从不知晓(无名),而只是运演活动和生成养育(有字。太一的“字”即“道”,“道”有导引、路径,原理、法则等意蕴),所以“太一”不仅是“万物母”、也是“万物经”,能够生天育地、导引万物。所以人世间不应追求名位、不应执持于名言,而应以行动、践履为指向,应以原则法度为依准。再以天地为例,天有名有字,地有名有字,这与“太一”不契合,其结果就是跷跷板,彼此消长。用这个实例,作者想要表明:1,人生社会、为政治国中,如果执持于名,比如统治阶层贪求名位名分,比如世人贪图名声名义,那么对“字”亦即践行、实情就有损伤。统治阶层用名言名分教化区分,那么也会对社会产生虚华和疏离。2,在为政治国中,统治阶层自己如果过分凸显(名显字消),比如察察苛刻、贪得多欲,则民众就有所亏缺,反之统治者如果敛约知止(名隐字长),则民众就会富足。

应该指出,原文作者用“名”和“字”、以及借用天地为例,实在过于隐晦,事实上是个拙劣粗疏的表述。

 

盈缺:

指阴阳日月、四时寒热的交相变换。盈是充盈、充满,缺是匮乏、缺少。

 

全书下载地址:

第二版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mg3P0MW
   第一版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kT9kXA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8 08:08 , Processed in 1.0671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