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13|回复: 0

蔣玉斌《殷商子卜辭合集》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殷商子卜辭合集》全5冊
編著者:蔣玉斌
出版社:學苑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5年09月
印數:1000冊
裝訂:硬精裝
開本:8開
定價:4000元
ISBN:9787507746464


內容簡介:
殷商甲骨文中,既有為商王朝或商王個人占卜的記錄,又有一些貴族家族占卜的記錄。占卜主體為商王的卜辭,學界稱為“王卜辭”;占卜主體非王而屬於貴族族長的卜辭,則稱之為“子卜辭”。子卜辭從多方面反映了殷商社會歷史文化狀況,是商代語言研究中可貴的同時資料,又是研究王卜辭的重要參照,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殷商子卜辭合集》第一次將甲骨資料分類匯總,把散見於各種甲骨著錄中的子卜辭從數以萬計的卜辭中剝離出來,並從分類和定性兩方面加以系統整理,是一部精心輯錄而成的殷商子卜辭圖版合集。對於分類重編甲骨文合集,具有鏡鑒作用,是一次有益的嘗試。

作者蔣玉斌,師從著名古文字學家林澐先生學習古文字學,歷史學博士。對子卜辭作過較全面的整理研究,《殷商子卜辭合集》脫胎于其博士論文《殷墟子卜辭的整理與研究》中“子卜辭著錄號總表”。



《殷商子卜辭合集》凡例

一、本書是殷商子卜辭的全面匯總和整理,收錄資料的下限為2014年12月。既包含《甲骨文合集》及《補編》等甲骨集成已收的子卜辭,也囊括集成著錄出版前已發表但未被收錄者,以及集成著錄出版後新公佈者,兼及部分發表在網絡等新媒體上的子卜辭材料。

二、殷墟花園莊東地H3出土的甲骨文字已集中著錄於《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一書,便於學者使用,本書不再重複收錄;

三、在《花東》甲骨的綴合、散見花東類子卜辭的搜集整理方面,本書力圖提供最全的材料,體現最新的成果。

四、全書按字體和性質將子卜辭分為九類,即子類、圓體類、劣體類、午類、婦女類、刀類、花東類、侯南類、屯西類;有的類下還細分出亞類,如子類分為A、B兩小類,婦女類主要分為A、B、C三小類等。另有零散子卜辭若干,歸入其它一類。全書計分十類。每類內部大致按內容排列。

五、所有入選材料均經過真偽、是否子卜辭兩方面的考辨。存在部分偽刻的,在片號下予以說明;部分為王卜辭者,亦予說明。

六、全面吸收學者的正確綴合以及糾正誤綴的成果,作者近年新綴子卜辭百餘組亦首次全面發表於本書。
(1)採用綴合成果的各號,均注明綴合學者。
(2)每號下業經綴合之甲骨,以A、B、C等表示;“+”、“-”分別表示甲骨片的實綴關係和遙綴關係。
(3)稱引舊有著錄中誤綴甲骨之一部分時,以舊有著錄號後加“左、中、右,上、下,主體”等方式予以標注。

七、每號下附有著錄信息,詳列各片甲骨歷次著錄情況。
(1)著錄號在一行內者,表示為同一“版本”系統;同片各著錄號分行者,表示為不同“版本”系統;歷次著錄原則上按所屬“版本”系統中最早一個著錄的時間先後排列;
(2)歷次著錄在展現甲骨及刻辭全貌或細節上有優劣之分,相比而言最好者,在其著錄號後加▲標示;此一著錄亦即本書圖版來源。只經一次著錄者不標;
(3)歷次主要著錄之外,附列零散發表之該號甲骨照片、影像及據實物所做之摹本的號碼,以便讀者參考;
(4)必要時在著錄號後附加當時甲骨收藏信息,著錄號本身已有反映或學界習知的收藏信息不另出注;
(5)著錄號後或標注該次著錄情況:“不全”,指著錄圖幅未能全面反映甲骨原貌;“已殘”指前曾著錄的甲骨,至後世著錄時原骨已有殘缺;“補合”,指用兩個以上著錄圖像互補,合成較全或較好的圖像。“重”,指與同書或同一系列書中的著錄片相重。“倒”,指該著錄圖版誤將甲骨倒置,本書已校正為正確方向。

八、所有材料均按原大收錄;極少數材料發表時即非原大,則在片號下作出說明。

九、引用甲骨著錄書,書名多作學界通用的簡稱。書後附“甲骨著錄書簡稱全稱對照表”以備檢索。為簡練計,著錄書名一般不加書名號;唯在有必要與一般敘述文字相區別時,方加書名號標誌。

十、本凡例後附《各類子卜辭所占年代對照表》、《各類子卜辭本文用名與各家命名對照表》,以便讀者參閱。本書在卜辭斷代上使用的武丁早期、中期、晚期的概念,指的是在已知武丁時代卜辭中,所論卜辭的時代相對較早、居中或較晚。

十一、書後附主題索引,可實現按主題對所有子卜辭的全面檢索。



本書特點

一、材料全面
作者遍檢各種甲骨著錄,從已發表的以及編者所能看到的資料中分辨檢出各類子卜辭:既包含重新整理的《甲骨文合集》等書已收子卜辭資料,也包含《甲骨文合集》未收的舊著錄中子卜辭資料,以及《甲骨文合集》出版後新發表的子卜辭資料。作者所作綴合100餘組亦收入書中。所收資料的時間下限是2014年底。

二、拓本“清晰”
儘量搜集每片甲骨的各種拓本、照片、摹本信息,供學者參考;比勘各種著錄形式,選擇最好的著錄版本收錄。真正做到拓本“清晰”。

三、分類科學
首先,從數以萬計的卜辭中科學分辨子卜辭:從字體、契刻習慣上把卜辭區分為不同的類型,從內容(包括占卜主體、稱謂系統等)上確定卜辭的屬性。
其次,將子卜辭分別納入婦女類、午類、子類、圓體類、劣體類、花東類、刀類、侯南類、屯西類等九大類,並附其它一些零散子卜辭。有些大類又細分為各種亞類,如婦女類新分為三類,子類細分為二類等,以凸顯不同類型甲骨占卜、刻辭等方面的特徵和規律。

四、檢閱方便
作為分類匯總甲骨資料的專書,本書主要按類編排,各類之間則大致按時代先後進行排列。每類內部按甲骨片上主要卜辭的內容排列。書後另設主題索引,使每片上各種內容的卜辭都能得到有效檢索。甲骨圖版下詳列諸次著錄信息,庶免學者翻檢之勞。


本書的學術價值和出版價值

《殷商子卜辭合集》第一次對甲骨資料進行分類匯總,其學術價值和出版價值,恰如著名古文字學家林澐所雲:“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對全部的殷墟甲骨刻辭按‘兩系說’的字體分類重新編輯一部新的合集,將會是甲骨學和先秦史研究的一大盛事。”(林澐《崎川隆〈賓組甲骨文分類研究〉序》)


作者簡介

蔣玉斌,2000年7月畢業於曲阜師範大學中文系,獲文學學士學位;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在東北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從董蓮池先生學習中國古典文獻學(甲骨金文文獻方向),獲文學碩士學位;2003年9月至2006年6月在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從林澐先生學習古文字學,獲歷史學博士學位。

2009年4月至2011年4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從事“甲骨文資料庫重建計劃”的合作研究,任博士後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榮譽副研究員,首都師範大學甲骨文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2006年7月起供職于南開大學文學院。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基金項目“殷墟甲骨卜辭分類斷代總表”(10YJC740052)、全國高校古委會直接資助項目“殷墟子卜辭合集(圖版、考釋、文字編、索引)”(0784)、南開大學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資金資助項目“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文字研究”(NKZXYY1109)。譯注有《二十二子詳注全譯·孫子譯注》,參編《說文解字研究文獻集成》(任副主編)。
發表古文字研究論文《甲骨文獻整理(兩種)》《子卜辭新綴三十二例》《甲骨卜辭分類的一個新標準》《說殷墟卜辭的特殊敘辭》《釋殷墟師組卜辭中的“兆”字》《釋西周春秋金文中的“討”》《令方尊、令方彝所謂“金小牛”再考》《據清華簡釋讀西周金文一例——說“沈子”、“沈孫”》等二十餘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18:20 , Processed in 1.0818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