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21|回复: 0

《新泰出土田齊陶文》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2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泰出土田齊陶文

編著: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學系、山東博物館、新泰市博物館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5年 2月
開本:16開
頁數:355
定價:260元
ISBN:9787501042029


內容簡介:
本書研究對象是新泰出土戰國陶文,從體例上,更多的採用了考古學的研究方法。首先記錄了陶文的出土地層,其次對銘文陶器拍照和考古繪圖,並進行分類;對陶文本身除了文字方面的分析,也採用了類型學的方法按照形制進行分類,以此嘗試對出土陶文進行綜合研究。

新泰市位於山東省腹地,古稱平陽。春秋戰國時期,曾先後屬於魯國、齊國。近年來,陸續發現大量戰國遺存。新泰陶文出土地點共有4個,即第一中學音樂樓官營制陶作坊遺址、西南關私營制陶作坊遺址、南西周遺址和南關遺址。一中遺址發現有字陶文、刻符陶片392件,西南關發現有字陶文完整或較完整陶器376件,南關發現有字陶文、刻符5件,南西周發現有字陶文7件,數量共計780件。其中尤以新泰一中遺址最爲重要,該遺址是戰國時期官營制陶作坊遺址,主要出土遺物爲建築構件和陶量具。出土陶文絕大多數爲陳氏“立事”銘,共發現不同立事人名16個,其中有12個爲首次發現。發現新地名兩個,新字形若干,此外出土“平陽廩”陶文1件。陶文載體即量具,共發現杯形量豆和繩紋量釜2種器形。這是山東首次大規模集中出土田齊量具和“立事”銘文,爲探討齊國工官制度和量制、量具的演變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平陽廩和平陽市陶文的出土證明了新泰戰國時期的確切地名。新發現古文字爲戰國文字學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李學勤



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學系、山東博物館和新泰市博物館編著的《新泰出土田齊陶文》一書,即將由文物出版社印行。可以預期,這部內容新穎充實的報告一定會得到有關學術界的重視和歡迎,因爲書中公佈的是戰國時期考古的一項重要發現,而對於陶文研究來說,則是有關鍵意義的突破。

陶文研究是中國古文字學的一個分支門類。一般公認,現代意義上的中國古文字學,是從甲骨文的發現開端的,而實際上,陶文的發現和鑒定比之甲骨文還要更早一些。甲骨文是在清末光緒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經王懿榮首先鑒定的,陶文的由學者識別,乃在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做出這一工作的是山東濰縣的著名學者、收藏家陳介祺(簠齋)。這一點我過去談到過,2004年出版的《簠齋論陶》收有陳氏關於此事的題跋手跡,可爲憑證。

經過陳介祺的首倡,陶文的蒐集典藏一時蔚爲風氣。值得注意的是藏家以山東人或與山東有關的人佔多數,所得也以山東出土的田齊陶文爲其大宗。有意思的是,最早將陶文拓本輯錄出版的學者,正是最早刊佈甲骨文的學者劉鶚,《鐵雲藏龜》與《鐵雲藏陶》先後並行。同時,陶文的釋讀也影響到古文字研究的進展,例如吳大澂的名著《說文古籀補》便採用了一些陶文,後來追隨吳氏的,如丁佛言的《說文古籀補補》,引據陶文更多,還提出不少創見。丁氏正是山東人,有機會看到較多陶文。這些都對當時古文字研究的轉型,即跳出所謂《說文》學的傳統窠臼,起了一定的促動作用。

以田齊陶文爲主體的陶文研究,其肇端儘管比甲骨文還早二十多年,然而隨後的進展卻遠不如甲骨文研究的迅速。這首先表現在材料的輯集方面。陶文同甲骨文一樣,早年的出土品都已分散到許多藏家,收羅起來相當困難,但是甲骨文方面,從劉鶚、羅振玉等開始,不斷有著錄出版流行,爲研究提供了很大便利,陶文方面的著錄則寥若晨星。就連陳介祺藏品,從品質和數量說都稱翹楚,雖然有《簠齋藏陶》拓本,卻長期沒有印行。一直要到1990年高明先生的《古陶文彙編》、2006年王恩田先生的《陶文圖錄》,才形成集大成性質的著錄,能夠起類似《甲骨文合集》的作用。

陶文研究與甲骨文研究進程的不同,還有可能是更重要的一點。大家都知道,甲骨文的鑒定考釋很快便導致殷墟遺址的認定,到1928年開始了殷墟的科學發掘,又出土了大量有考古記錄的甲骨文。這樣,甲骨文的研究較快地與考古工作密相結合,在方法論上超越了舊有金石學的傳統局限。陶文的情況則不是這樣,儘管也有比較集中的出土地,如齊都臨淄遺址,但能有明確層位元記錄的事例太少。多數陶文是在很多地點分別發現,零星採集的,很難像甲骨文那樣,結合所自出的遺存來考察。再加上陶文研究者大都只著眼於文字,對載有文字的陶器本身置之不顧,甚至有把文字周圍的陶質生生敲掉的,這就離考古學的要求更遠了。即使我們只把目光集中在陶文的文字上,其研究也遠不如甲骨文的成熟。陶文的字數大都較少,在五六個字以上的已算罕見,而期間反復出現的若干關鍵性的字詞,學者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至於陶文所體現的制度,存在的格式,大家的看法更是分歧不一。包括材料最多的田齊陶文,情形亦是如此。

總而言之,陶文研究的進一步發展,有待於新的重要發現及由之帶來的深入研究。現在這樣的機會終於來了,《新泰出土田齊陶文》所記述的新泰一中等四個地點陶文的發現、清理和研究,可以不誇張地說,爲陶文研究的深入進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

新泰陶文的發現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出陶文的遺址經過科學的發掘清理,有詳細準確的層位記錄,對遺址的性質和時代做了可信的判定。

第二,對載有文字的陶片進行了器物學的觀察研究。特別是復原了杯形量具,是很有意義的成果。

第三,在新泰一中陶窯遺址集中發現了成批量的所謂“立事”類型的陶文,比《陶文圖錄》卷二集錄的這種類型陶文要豐富許多。

第四,對陶文的性質、格式及其所反映的制度等問題,作了新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富於啟發性的創見。

相信《新泰出土田齊陶文》的問世,不僅會推進田齊陶文及相關課題的探索,還將促使學術界更多投入陶文的研究。

我曾蒙山東大學任相宏教授等諸位的幫助,在新泰參觀一中遺址及所出陶文,附此志謝。


信息來源: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網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5-1 00:44 , Processed in 1.0522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