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81|回复: 0

王懿荣甲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8.11-12/山东烟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7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年08月20日 16:01 来源:中国文物报

  本报讯 8月11日至12日,为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5周年,促进甲骨学、夏商周三代文明研究不断深入,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主办,王懿荣甲骨学研究会承办的“王懿荣甲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烟台市新落成的王懿荣纪念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山东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大舜文化研究会会长谢玉堂,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王宇信、会长王震中以及烟台市有关领导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自国内及香港、台湾、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近百位在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方面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所提交的70余篇论文,涉及了古文字学、甲骨学、先秦史、夏商周考古等领域。如中山大学郭立新教授的《从碳十四数据看二里头、郑偃和盘龙城的年代及关系》、台湾中正大学郭静云教授的《东北拜虎族群的活动及对殷周文明的影响》、天津南开大学朱彦民教授的《由商汤“网开三面”说到商代鸟类保护观念》等论文,因立论角度独特而让人耳目一新;中国国家博物馆李维明研究员的《殷墟西北岗商代大墓分析》、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冉宏林的《试论琉璃河燕国墓地的族属构成及相关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印群研究员的《论西周早期殷遗民墓的随葬青铜礼器》等论文,因材料丰富、论述精细而反响强烈;韩国学者具隆会的《村中南甲骨所见历组卜辞时代考》、台湾师范大学吴屿教授的《浅释卜辞干支表中之五子》、安阳师范学院韩江苏教授的《甲骨文“阜辟”乃后世“象魏”考》等论文,因探赜索隐而别开生面。这些交流探讨不仅展示了甲骨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也将对甲骨学国际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谢玉堂介绍,王懿荣纪念馆新馆是福山文博苑的重要场馆之一,2007年在王宇信先生的建议下立项,2009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对于新馆的落成,王宇信先生也给予了厚望,他希望这里能成为甲骨学文化展览中心、研究资料中心、文物收集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研讨会其间,王懿荣第五代玄孙王羽向新馆捐赠了王懿荣手书对联作品一副,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焦荣安捐献了六枚龟骨仿刻甲骨文片。(伊 晓)

http://www.cssn.cn/zgs/zgs_tpxw/201408/t20140820_1299143.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02:24 , Processed in 1.0634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