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66|回复: 0

辛德勇《石室賸言》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5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辛德勇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副标题: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丛刊
出版年: 2014-8
装帧: 平装
ISBN: 9787101101058

內容简介:

    本书是辛德勇教授的一部有关中国古代碑刻文献和出土文献、器物铭文的学术论文集。“石室”表示以正史为核心的基本传世典籍,而“賸言”是指基本史籍弃而未取的碑刻和其他各类出土文献。本书在把握传世文献的基础上,对碑刻、出土文献进行考证,从中获得基本史料中看不到的历史细节。

作者简介:

    辛德勇,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兼治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和地理学史。代表作有《隋唐两京丛考》、《古代交通与地理文献研究》、《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中国历史地理与地理学史研究》、《秦汉政区与边界地理研究》、《旧史舆地文录》、《建元与改元:西汉新莽年号研究》等。

目录:

自 序
金匱石室與殘磚斷瓦——由漢武帝前期紀年文物看文獻與文物互證中的主從地位問題
談歷史上首次出土的簡牘文獻——《茂陵書》
北京大學藏秦水陸里程簡册的性質與擬名問題
北京大學藏秦水陸里程簡册初步研究
由上海博物館藏竹書《景公瘧》補釋陸梁地問題
龜山楚王墓塞石刻銘與秦地所謂“百二”形勝
補證項羽北上救趙所經停之安陽
補談所謂“匆匆不暇草書”
北齊樂陵王暨王妃斛律氏墓志與百年太子命案本末
《馬天祥造像記》與北齊武平九年紀年
北齊《大安樂寺碑》與長生久視之命名習慣
說阜昌石刻《禹迹圖》與《華夷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8 23:12 , Processed in 1.04703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