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66|回复: 8

楚简中所见的“金匕”指何物臆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9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楚简中所见的“金匕”字。【李守奎《楚文字编》第798】此二字分别见于仰天湖楚简第17号简、信阳楚简第2·8号简,辞例分别为“二【蔡邑】【金匕,皆又(有)盖”、“一【金匕】”。此二字当是同一个字形,疑皆应释为“金匕”,在楚简中是作为一种器物的名称。由于仰天湖楚简明确记载此种器物“有盖”,所以多数研究者都将此字视作“釶(匜)”字异体或误写。【田河《信阳长台关楚简遣策集释》第56-57】其实先秦时期的容器之所以“有盖”,大都是为了防止其中的液体挥发或在移动中溢出。当时的“匜”作为一种水器,一般也是无盖的。所以此二字释作“釶(匜)”于理不合,恐不可信。怀疑此二字皆当释为“金匕”(从金、匕声),读作“鈚”或“錍”,在楚简中是指一种扁壶的名称。【裘锡圭《说鈚、榼、椑榼》】古代的扁壶本是一种行器,主要用于盛放酒或水等液体,这种器物“有盖”就很容易理解了。

    当然,由于仰天湖楚简与信阳楚简中的字形右部的写法有些区别,所以如果将仰天湖楚简的“金匕”字形右部所从的“匕”看作是“瓜”,【关于楚简文字中“瓜”与“匕”相混的情况,可参董珊先生《信阳楚墓遣策所记的陶壶和木壶》,《简帛文献考释论丛》第133-142】而将此字直接读为“壶”,也是能够讲通简文的。无论如何,此种器物在楚简中当是指一种有盖的壶似可确定?

 楼主| 发表于 2014-8-9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仰天湖简“二【蔡邑】【金匕】”读为“鈚”指一种扁壶和释为从“瓜”声读为“壶”,刘国胜、田河二位先生早已说过了。
发表于 2014-8-9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印象中8月初的全国古汉语年会上李守奎教授撰文论及此字,认为从倒人,可参看。
 楼主| 发表于 2014-8-10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讀爲“鍋”?
发表于 2014-8-10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先生考虑的是否为从“化”省声?
发表于 2014-8-10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教授认为倒人形为“颠”字初文,在信阳简这个字形里充当声符,还是读为“匜”。
发表于 2014-8-22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薛后生 于 2014-8-26 16:55 编辑

后生适才读到丁若山先生《读清华三悬想一则》一文,及引唐兰先生《释真》,才知道将此字考虑为从化省声之字,是不妥当的,抱歉。此字如果确当从颠字初文的倒人形的话,那么之前甲骨文中的“墜”字或许应该往“颠”字这边靠(曰古氏先生所发主贴认为或许应该是覆的表意形式)。结合虞人先生所述李守奎先生的说法,后生怀疑,《说文》“也”字前一“乁”或许应该是也字中间那一笔(倾泻液体之形)分化出来的声首,或许应该是“也”字的声符,“乁”为余紐支部,与端系真部的“颠”字对转。甲骨文中的“墜”字从阜从倒人或者倒子,亦似有下从丁者(合集6065),倒人或许也应该解读为“颠”字初文,阜字裘锡圭先生及刘钊先生将其与“堆”“殿”等字联系起来,也可以参考,下从丁者或许也可以看作累加的声符。限于学识,后生只能略微猜想一下,不当之处很多,见谅。
发表于 2014-11-10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薛后生 于 2014-11-10 21:00 编辑

近来邓佩玲先生将《说文》的“乁”字与涓字初文联系(古研30),其说(邓先生说是由马叙伦先生首倡的)当可信,至少应该是同源的。后生认为,“它”及“也”字所从的“乁”同样应该纳入其中考虑,如《上博简·淄衣》简9中“上之好恶,不可不慎也”中的也字,很明显最后一笔即写作《说文》的“乁”字,从金文中它或者也所从的“乁”左右无别也可以看出邓先生的观点的可靠性。乁本在支部,然《说文》读若“移”,从多声之字古音多归歌部。楚简中有的也从的“乁”与它所从的“乁”都写成“L”形,其实也可以说明这一点。我们认为,其字本来有两个义项,一个是蔓延长流,一个是弯曲,后一个义项后来成为“夗”(腕的初文)字或者其声符,前一个义项就成为涓,它(王宁先生认为是滂沱的沱字初文,或许不可信,滂沱的倾泄义当从它的倾泻义引申)或者也字所从的声符,《上博简·民之父母》简13“它(施)及四或(域)”,《诗经·葛覃》“施于中谷”,据自古以来的训诂家研究 ,施,移,延,词义关系很密切,延为元部字,与移阴阳对转。
发表于 2014-12-22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偶听付强先生言及,李守奎先生(古汉语年会论文)及谢明文先生(古研30)都已经将7楼所说的“坠”字释为“颠”了,唐兰先生最早释“颠”,后生先前没有学习到,确属不该,补于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9 21:17 , Processed in 1.06156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