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285|回复: 0

西周史研究指南:《金文的世界——殷周社会史》的评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4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fencius 于 2014-1-24 22:06 编辑

2014-01-24 21:43:07   来自: ibuffalo (在职研究生)
金文的世界——殷周社会史的评论    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 5


  白川静先生的大名,是他一本本专著摞起来的,没有水分。
  
  《金文的世界》名为殷周社会史的研究,实际上是一本利用金文材料研究西周史的专著。为了写这本篇幅不大的书,白川静先生编写了一大套《金文通释》作为资料集,他自己说西周金文部分就有2300多页,很难通读。我们说《金文的世界》是一本精华录,一点也不过分。
  
  这里想大致介绍这本经典之著。简单说,这是一本很棒的“西周史研究指南”,基本涉及使用西周金文要注意的各方面的问题。书写成于20世纪70年代,其中一些具体观点放在今天,已值得商榷,或者说错了,但整体研究方法和思路,对学习西周史还是很有示范作用的。
  
  书最后专门谈西周史研究的方法,仔细谈了金文历谱推算的方法。白川静先生对郭老《大系》还是推重的,但认为该书在历日推算方面较为粗疏,是不足之处。对于吴其昌、董作宾、新城新藏等先生的历谱,他认为吴谱推算较精,但对吴、董二氏改动历日以合其谱的作法,提出了批评。
  
  白川静先生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研究金文和西周史,倾其所有地说明他的排谱方法:利用纹饰、标准器等给铜器断代,大致判断王世,然后用月相四分法 排谱,初吉、既生霸、既望、既死霸大概一个月,一年十二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交叉排列,再用19年7闰作为补充。老实话,这种方法的弹性很大,如 初吉安排了七天,前后就有七天可以灵活安排的空间,再加上置闰比较随便,可以说能把铜器任意放置。目前的研究者,吴谱、董谱都不用了,主要使用张培瑜《中 国先秦史历表》,但也存在着四分说、定点说的争论,而且不清楚西周历法的实际状况,共和以后的铜器也还都排不好,所以不能厚非白川静先生的方法不精确,而 是要注意他提出的历日排谱在金文断代分期研究中的重要性,及历谱推算的基本方法。
  
  如同甲骨学科的建立,很大程度得益于科学甲骨断代方法的发现和董作宾五期说的提出,金文学要形成其自身学科体系,也要在分期断代有一个明确理论和合理操作的办法。白川静先生致力于此,已明明白白地摆出了他研究中一直使用的方法,态度真诚,对于后来者还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一些铜器的具体断代标准,白川静先生有其独特看法,和今天流行观点不同,如他不把“康宫”看作康王宗庙,不认为宗周钟是厉王胡所作,虽然 我个人不认同他的想法,但他能把意见表述得很清楚,一点也不隐瞒,我想不会有误导的结果。穆王的王世,学者多认为55年,白川静先生却认为是大家误读《吕 刑》所致,他的想法大家可能不同意,但却讲得明明白白。
  
  白川静先生对陈梦家先生惺惺相惜,很遗憾他的《断代》没有写完。所以《金文的世界》也很注重利用纹饰、器形断代,有一节叫“大凤纹的时代”,写穆王时的铜器风格和时代气象,很多人虽然也把大鸟纹看作穆王铜器的特征,但没有像白川静先生那样分析纹饰背后的信仰。
  
  《金文的世界》另一个主要的思路,是理出殷系或东方系一条线索。如认为作册和史官帮助周人继承殷制,认为赐贝是针对殷系贵族,认为殷八师是东方系贵族组成,师氏是八师长官等等。他在这个基础上提出西周官制是史、师、司三系,是个切中要害的说法,很有道理。
  
  在西周礼乐制度的建立方面,白川静先生批评王国维先生《殷周制度论》周公制礼作乐说,而是根据册命制度(廷礼)的建立,认为礼乐昌盛始于昭穆时代。这种把西周制度分为早期、中后期两段来考察的做法,现在也一直沿用。
  
  《金文的世界》内容丰富,一时也介绍不完。白川静先生有些很个性的想法,如他认为金文中王名有生称,也有死称,而不是纯为生称或死称,“休王”是康王的生称。如他认为西周第一文字是令簋铭文。都挺有意思,读者可以慢慢体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22:49 , Processed in 1.06217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