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716|回复: 29

[清华简] 清華簡《筮法》中的八卦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8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聯合國微博8月28日07:20公佈了一張清華簡《筮法》中的八卦圖,圖如下:

    方框中的人形身體部位標注均多符合《說卦》第九章所說的卦象,但也有的不符:

    頭部,乾,《說卦》:“乾為首。”

    兩耳:坎,《說卦》:“坎為耳。”

    口部:兌,《說卦》:“兌為口。”

    胸部:坤,《說卦》:“坤為腹”,此標注于胸部,當然《說卦》里沒有胸腹之分,仍然可以認為是指腹部。此圖人形的胸腹部畫作“心”形,頗讓人想到金文中的“文”字作“”(君夫簋)、“”(保卣),在人的胸腹部著“心”為“文”,所以這個標注又可能是根據《說卦》第十一章坤“為文”的卦象。

    腹部:離,《說卦》:“離為目”,此標注于腹部。當是根據第十一章離“為大腹”所言。

    兩手:艮,《說卦》:“艮為手。”

    兩股:巽,《說卦》:“巽為股。”

    兩足:震,《說卦》:“震為足。”

    方框外八卦,從乾卦順時針數,順序是:乾、離、艮、震、巽、坎、坤、兌;逆時針數,順序是:乾、兌、坤、坎、巽、震、艮、離。

    根據《說卦傳》第三章所言的卦序(即後世所謂的“先天八卦”),其卦序為乾、兌、離、震、坤、艮、坎、巽(逆時針),或乾、巽、坎、艮、坤、震、離、兌(順時針)。

    又據《說卦》第五章所言卦序(即後世所謂“後天八卦”),其卦序為:乾、坎、艮、震、巽、離、坤、兌(順時針),或乾、兌、坤、離、巽、震、艮、坎(逆時針)。

    而竹簡上的該圖無論與先天還是與後天的卦序均不相符。如果把它和後天八卦圖仔細對照就會發現,它和後天八卦圖唯一的不同就是坎、離二卦調換了位置,此二卦位置一變,就出現了一個情況,如果想讓四正卦的方位對頭,只能將圖朝下放,人仰面觀看,這樣坎卦在北,離卦在南,震卦在東,兌卦在西,方位是對的,而四隅卦位置全錯:

    乾卦在兌(西)與離(南)之間,則乾為西南。

    坤卦在兌(西)與坎(北)之間,則坤為西北。

    艮卦在震(東)與離(南)之間,則艮為東南。

    巽卦在坎(北)與震(東)之間,則巽為東北。

    這個方位就與後天八卦圖里的位置不同,歸根結底還是把坎、離二卦位置顛倒造成的。竹簡此圖爲什麽要把坎、離二卦位置顛倒,可能《筮法》文字里有說明,因為還沒公佈,只能等待了。

点评

这图确实是真迹!  发表于 2014-2-22 09:27
发表于 2013-8-28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zjgw 于 2013-8-29 21:23 编辑

谢谢分享!

这个资料非常好,期待全部公开。

先生反映的卦序问题表明,此图为错误的将左三简与右三简颠倒放置所至。

 

 

 

注:经一上先生提醒,在未见原简全貌情况下,为了避免混淆,希望版主帮助将所剪贴图片删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点评

不好意思,可能是论坛系统的问题,帖子里面的图片我真不知道怎么删掉,只能把服务器上的图片删了  发表于 2013-9-11 15:49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xzjgw 发表于 2013-8-28 22:32
谢谢分享!<BR><BR>这个资料 ...

先生巨眼卓識,佩服!{:handshake:}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xzjgw先生厲害,巨眼卓識啊!
看來整理者的確是把簡放錯了。那麼這個八卦圖就是後天八卦圖無疑了。

点评

未见原简全貌,皆推测之说,经一上先生提醒,勇者也认为错置可能性不大。  发表于 2013-8-29 20:59
发表于 2013-8-29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victory:}{:lol:}
发表于 2013-8-29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xzjgw先生的調整固然很巧,然細思則未必可信。
首先,據圖形製判斷,其佔據之簡長遠不到一支整簡,頂多只有半簡之長。八卦圖上下均有欄線,說明此圖只是竹書的一欄。從出土文獻中已經公佈的各種圖去推測,八卦圖上下可能會有文字。若然,整理者無論如何不會將簡倒置。
其次,即便上下沒有文字作為簡正倒方向的參考,按xzjgw的調整,其實仍有問題。後天八卦圖為戴九履一,九配離為頭,一配坎為足,而圖上顯然是離為足坎為頭。況且,古人圖式上南下北,幾乎找不到上北下南的圖式。
清華簡的整理者在排定簡序時,可以參考到《筮法》文字、簡背刻劃甚至簡後序號,在有許多參考條件的情況下沒有排出與大家熟知的後天八卦完全一致的圖,而排出公佈出來的坎離顛倒的圖像,我覺得幾乎不存在整理者犯錯的可能。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看到介绍说:“《筮法》共有简63支,保存良好,在入藏时仍然成卷,不曾散乱。经过小心分解和整理,全篇完好无缺,证明是楚国专论《周易》的占筮的书。”
如此,则一上先生分析得也极有道理。
看来还是那句话:只能耐心等待了。
发表于 2013-8-2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有意思,拿来当头像。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這個圖如果倒過來看(把人形頭朝下),符合古圖式上南下北的格式。
更讓人奇怪的是,另外六卦的方位竟然和現代地圖的方位全合。
真是不可思議。{:lol:}
发表于 2013-8-29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学勤在访谈中提到了这个卦位图,从他的说法来看,整理者已经考虑过卦序的排列问题
……
记者:我们知道您一直主持着清华简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在过去的5年里,你们已经公开发表了三辑的研究成果,第四辑研究成果拟将公布,请您介绍一下清华简的最新研究动向。

  李学勤:在第四辑研究成果中,我们将公布一些关于《易经》的东西。有一篇我们想称为《筮法》,是讲数字卦的。最使人惊奇的是,我们发现了一个卦位图,看起来接近于后天八卦图,但是有明显的不同,一开始我以为它画错了,可仔细研究发现并非如此,这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的卦位图。现在还有一些问题仍在解决的过程中,可以说每一步都是极其难的。但我想公布之后,应该会再次惊动学界。


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 ... 5312357474378_.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6 03:59 , Processed in 1.0701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