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73|回复: 3

zz完全可免的失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9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完全可免的失误


苏慎梓   发表于2012-09-09 01:16

去年,中华书局出版了一部厚重的学术著作——《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

  《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博大精深,由任何人整理都不可能不出纰漏。整理者在两年的时间内就能拿出张批的整理稿,的确很不容易。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张批整理中相当多的问题,实际上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

  郭沫若著

  张政烺批注

  朱凤瀚等整理

  中华书局

  2011年4月第一版

  788页,1680.00元

 

  去年,中华书局出版了一部厚重的学术著作——《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全书三大册,其中前两册是张政烺先生所批《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下简称《大系》)的原件影印,第三册是张先生批注的释文整理本,并由负责整理的学者对相关批注做了必要的注释和说明。张先生批注的《大系》能够在他百年诞辰之际面世,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此书印制十分精良,虽然价格不菲,仍然是关心张先生学术见解以及关注金文和先秦历史研究的学者所宜购藏的。

  此书第三册所载朱凤瀚先生《读〈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一文指出,张先生1936年托傅乐焕先生在来薰阁购得《大系》,批注中最晚引及的是1987年发表的王显先生《读书献疑》的意见,由此可以推知张先生对《大系》一书的研读至少绵延了半个多世纪。也就是说,这部书可以视作张先生毕生研究两周金文心血的结晶。众所周知,张先生学问的广博在现代学人中罕有其匹。张先生的《大系》批注(下以“张批”简称),从古文献到考古资料,从宋人考释到今人意见,从甲骨卜辞到汉代石刻,涉及范围极广,内涵极为丰富,任何一个从事整理的学者,都必须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投入其中,细心体会、研读,反复核查、校对,才能为读者提供一个相对可靠、便于研读的文本。朱凤瀚先生带领何景成、韩巍、刘源、陈絜四位学者,不畏艰难,花了很大工夫为我们拿出了一个批注的整理稿,这是值得感谢的。但是我们在使用该书的过程中,发现因为各种原因,整理的结果难称理想。为了便于读者更好地使用此书,笔者写了这篇文章供大家参考。错误之处,敬请识者指正。

 

因未领会张批意图、核查引文而导致的分条、分行问题

  张批经常环绕《大系》的天头地脚和两侧空白,有时还在行间夹注,以红、蓝、蓝黑、黑四色写成(还有个别铅笔批注),不细心解读,很难理出头绪;要把张先生每一条批注的内容与《大系》的相关释文、考释内容联系,并分立出条目加以归类,是一件极费斟酌的事。张批整理本在这方面当然花费了巨大的心力,成绩也是很明显的。不过,也有不少因为没有仔细体会张先生意图,导致分列条目及分行的不妥或明显错误,这会对读者造成阅读使用的不便。下面举几个例子(下文所引页码皆为第三册张批整理本页码,个别不便排印的古文字或其隶定形,因为不涉及讨论内容,姑以通行释读或声旁写出,并略加说明)。

  9页令彝“京宫、康宫”条,有“《淮南子》‘冯夷’作‘冯遟’”一批,此当别列考释部分“康宫夷大室”条,列“京宫、康宫”条下不妥。

  11页禽簋旧或释“殷祝”二字之条(张先生不同意此说),列有《前》2.11.2和《院》3074两条卜辞,但卜辞内容和相关铭文并无关联。实际上这两条卜辞都有地名“去”,应当是张先生考虑禽簋铭文从二“木”从“去”声之地名所记的资料,当移入该条。

  29页大盂鼎“奔走”条,列有“大保簋‘王□大保’”一条批,但所引大保簋铭文与“奔走”无关。查此条为朱笔批于“王曰馘(按,此字从林沄先生释)……”句正下方,批语“大保”上一字张先生原空一字地位,可能是要补入原形(今一般释“衍 / 侃”),查此字原形右侧与大盂鼎“馘”字稍有点相像,可以推知张先生实乃录此备考大盂鼎“王曰”下今释“馘”之字,故当另立条目。

  87页夨人盘“交易”条,列有“卫鼎甲、卫鼎乙”一条批。查此条批与其上方以蓝黑钢笔在“堳”字边上所批“疑皆是

发表于 2012-9-10 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人啊~

发表于 2012-9-10 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細密。就是題目不妥。“避免”不能省為“免”。
发表于 2012-9-11 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报纸能给发这么专业的书评,可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19:40 , Processed in 1.06103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