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69|回复: 1

论“对扬王休”与西周早期铜器断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17 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容提要】本文对西周早期铜器铭文中有无“对扬王休”一类句子的金文作了比对,认为“对扬王休”的有无可以作为西周早期铜器的一个断代的标准。在与赏赐有关的铭文中,有“对扬王休”的年代应在成王末年以后,无“对扬王休”的时代则在成王世。

【关键词】对扬王休 西周早期 铜器 断代

研读西周铜器铭文不难发现,“对扬王休”一类句子频繁出现于铭文中。这类句子的意思有着多种表述方式,如“对王休”、“扬王休”、“对扬王丕显休”、“对扬王丕显休命”、“对扬王鲁休命”或“对扬天子休”、“扬天子休”、“对扬天子丕显休”、“对扬天子丕显休命”、“对扬天子鲁休命”、“用对扬王休”、“对扬王休于尊”、“对扬王天子休”、“对扬皇王休”、“对扬天君休”、“对扬皇君休”、“对扬皇尹休”、“敏扬王休于尊”、“对王休于尊”、“扬王休于尊”、“对扬君令于彝”等。此外,还有少数言及爵位、官职和具体人名的“对扬”句或其单称,如“对扬公休”、“对扬其父休”、“对扬伯休”、“扬伯 父休”、“永扬公休”、“扬侯休”、“对扬侯休”、“对扬王姜休”、“对扬武公丕显耿光”、“扬女司休”等等。

在上引语句中,“对扬”或其单称,意为报答、称扬;“王”、“天子”、“君”、“王天子”、“皇王”、“天君”、“皇君”、“皇尹”均指西周最高统治者周天子(也有人认为“天君”、“皇君”指周王后妃,“皇尹”指西周官职名),“公”、“侯”、“伯”指有此爵位官职者,其它则指具体的人名;“休”为美德,“休命”为美命,“丕显休”为光明正大的美德,“休鲁”为完善的美德。

 楼主| 发表于 2012-5-17 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组铜器中,一组铜器铭文中根本看不见“对王扬休”一类句子的影子,二组中出现了“扬”和“王休”,似乎表示“对王扬休”一类句子正在酝酿之中,三组中的“对王休令”、“对扬王休”和“扬×休”则说明了“对扬王休”一类句子开始正式行用。在以上的三组铜器中,一、二组器主同名的1例,一、三组器主同名的3例,二、三组器主同名的1例,一、二、三组器主同名的1例。这就能够看出,“对扬王休”一类句子从无到有,从酝酿到流行所经历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

从以上的分析中不难看出,麦方尊应当作于康王元年二月。也就是说,“对王扬休”一类句子在康王元年已经行用。

有人认为上述铜器中的作册睘尊和作册睘卣所记的是同一件事。其实这是不对的。比较一下两器的铭文,可以发现其中是有差别的。作册睘卣中记有“王才厈”和“扬王姜休”,而作册睘尊却没有。如果两器所记的是同一件事,并且同时制作的话,出现这样的事情显然是对周王的大不敬,这在王权至上的当时,是会有掉脑袋危险的。所以我们觉得两器所记应该是同样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所发生同样的事情。因此,作册睘尊可能作于“王令南宫伐反虎方之年”,而作册睘卣则是作于康王十九年。

中方鼎二、三同样以“王令南宫伐反虎方之年”纪年的铜器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11:46 , Processed in 1.04903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