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40|回复: 0

胡厚宣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7 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ccrnews.com.cn/102784/86182.html

本报讯  记者钱冶报道  12月15日,在著名甲骨学家胡厚宣百年诞辰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在京举办了“胡厚宣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李学勤、王宇信、宋镇豪、刘一曼、朱凤翰、葛英会、郭胜强、张坚等来自北京、安阳等地的3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及胡厚宣先生的亲友参加了纪念会。

       胡厚宣先生(1911年12月20日——1995年4月15日)是我国著名的甲骨学家,一生写出了16种专著、160多篇论文,为甲骨学的建立、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纪念会上,大家从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回顾了胡厚宣先生的一生,并对他的学术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李学勤先生将胡厚宣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为:“二十世纪甲骨学,在前半段他是总结者,在后半段他是学术领头人。”而宋镇豪先生将胡厚宣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为“四功”,一是建立了科学的甲骨文编集体系,有搜集传播之功;二是在甲骨文释读与殷商史研究上的推进、拓展之功;三是甲骨学的弘扬之功;四是甲骨学人才队伍的培养之功。王宇信先生在发言中则认为,胡厚宣先生的学术成果、学术地位已得到了举世公认,所以,他希望能看到胡先生的全集出版,同时对胡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成果应作为专项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历史所副长王震中主持纪念会,卜宪群所长介绍了近年来他们纪念、追思在甲骨学研究领域中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前辈学者的情况,并表示今后将这一对学科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2011年12月16日1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4 22:06 , Processed in 1.04836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