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53|回复: 3

黄侃《国故论衡》赞,看不懂,求注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5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http://book.douban.com/review/2801146/

看不大懂,尤其是对著名学者的简称,如:“今朴学者所至,惠、戴、钱、段也”,是指“惠栋、戴震、钱大昕、段玉裁”吗?求注解!

           夫学者多贵古而贱今,谈者有废视而任听,先民已病其然,况复学术衰息之世哉!今朴学者所至,惠、戴、钱、段也;玄学者所至,二程、朱、陆也;文学者所至,汪、李、姚、张也。循兹矩度,可以弗畔。然不窥其取材所由,而徒校其成器所至,守法则易,规始即已难矣。狂狷之伦,或云不阡不陌,不章不句,卒令条理凌乱,文辞破碎,乃愈庳于前也。
   余杭章先生遭濡首之运,处亢龙之位,闵此国故,蔽于毚愚,讲诵多暇,微言间作。侃以顽质,获侍君子,尝闻文字之本,肇于语言,形体保神,声均是则。晓徵、揭约,独能寻理。若夫探赜索隐,妙达神旨,声有对转,故重文孳多;音无定型,而转注斯起,其犹二君所未逮乎。名言孳乳,各有渊泉。私以苍颉造文,形皆独体,声义递衍,不离其宗,乃得九千余字。然有采音而遗其形,见彼而隐乎此,此精微之独至也。不晓其故,子韶右文,转成支诎。曾因侍论,有所陈献,既见称许,规为《文始》。夫其比合殊文,征之故老,和理内发,符采外章,则必度越数子矣。
   又文辞之部,千绪万端,仲任、彦和,独明经略。萧嗣《文选》,上本挚君,盖乃钞选之常科,非尽文辞之封域。伯元所论,涤生所钞,弁侈殊涂,悉违律令。俗师末士,醒醉不分,以所知为秘妙。自非胡辇之器,卓尔之材,其孰不波荡者哉!侃昔属文,颇得统绪,比从师学,转益自信。念文学之敝,悼知者之难,请著篇章,以昭来叶。尔乃顺解旧文,匡词例之失;甄别今古,辨师法之违。持论议礼,尊魏晋之笔;缘情体物,本纵横之家,可谓博文约礼深根宁极者焉。
   又诸子之业,兼会精坪。江左区区,玄学未泯。自玄成《治要》,钞疏班志,九流之部,独汰名家。退之粗桷,横以老庄深美之言,下等黄巾祭酒。自尔录略,淆杂无分。故科目作而九流讹,对策盛而玄理紊。宋世高材,独欲修补儒术。周氏始作,犹近巫师,惟彼土苴,非足珍腆。二程廓尔,取资禅录,寻其从迹,未越郭象、皇侃之流;犹复外拒释老,内排荀氏,斯由屈于时会,非其本怀。晚有伯安,自任黠慧,强梁故可以为教父,跛眇故可以任武人,哗噪故可以树朋党。不阅众甫,故不能立主客;不明分理,故不能成家言。比及近世,颜、戴代兴,假令陈于校舍,则材技精妍;施于有政,而民萌忘死,自一时良书也。若其原本情性,推论仁义,肤受不精,弥益湫隘。尔则时有文质,论有屈伸,持为常度,未知其叮。夫见古人之大体者,不专于邹、鲁;识形名之取舍者,无间于儒、墨。其惟先生,知以天倪,要之名守,通众家之纷蔽,衡所见之少多;令庖丁废其踌躇,为斫轮言其甘苦。咨可谓制割大理,疏观万物,以浅持博,以一持万者也。
   方今华夏雕瘁,国闻沦失,西宋殊学,荡灭旧贯。怀古君子,徒用蠱伤,寻其瘠残,岂诚无故?老聃有言,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然则持老不衰者,必复丁乎壮矣;于穆不已者,必自除其道矣。侃幸觏秘书,窃抽微旨,虽牛蹄之涔,匪尽于大海;而洪钟之响,或藉于寸莛。弟子蕲州黄侃。

发表于 2011-11-18 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庄先生所说正确。“惠、戴、钱、段”是惠栋、戴震、钱大昕、段玉裁。
发表于 2011-11-18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注解不好求啊
发表于 2011-11-19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学者所至,汪、李、姚、张也。

 

汪是汪中,李是李兆洛,姚是姚鼐。张是谁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1 00:00 , Processed in 1.05954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