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011|回复: 0

[秦汉文字] 談五一廣場東漢簡牘中的“蓳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6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一廣場東漢簡牘中五見蓳毒一语:

 

1、……□其日中□時昭持柘弩一張、毒矢……

一二二五  竹簡 2010CWJ1③:264—379

2、絕革,凡創十四所,林以拒辜立物故,貞辟則不問,即怗閒等證案拒挾(挾)毒刃賊殺人,發覺,持犯法兵亡。賁謹已劾,盡力廣布耳目陰微,推起逐捕,拒喻曉……

一一九  木兩行2010CWJ1③:264—273

3、月不處日,寵於市從不處姓名男子市毒一兩,兩直(值)錢卅五,傅矢三界。寵出入之田野(?),常俠(挾)持以備虎狼。會丙午赦令赦,後寵俗俠(挾)持漢從父子泓前給事縣侍府……

四四二五+一○八○  木兩行2010CWJ1③:285—386+264—234

4料(?)已具狀,會赦,不自改新,而父子復盜光猪、芻禾,盜臧皆五百以上,澹亡,埳挾(挾)毒即敏光等,證盡力捕澹,必得。正處復言鄷伉純職事,無狀惶恐,叩頭死罪死罪敢言之。              

九三七  木兩行2010CWJ1③:264—91

5、月時米粟候誧皆受不雇直,受所監臧并二千二百,凡臧一萬三千七百。案斗俠(挾)毒射傷人。對殺人亡,後爲不知何人所殺。何人賊殺人亡,輒與平法掾……

六六七  木兩行2010CWJ1③:263-17

6、毒二分                     四七五  楬2010CWJ1③:226-2  B

 

另有一條簡文作:

 

7……十枚,桶蒭十五枚,□……    二六二  削衣2010CWJ1:71-31

 

懷疑字後也是字,或與蓳毒有關。

還有如下一條簡文:

 

8隆等詭課孝,逐捕應。其月十六日,孝見應在勹山中,孝詣隆,告隆將孝、競武等俱掩捕應,應以所持弓矢射隆、孝,穿衣,復射傷武右肩,創一所,隆射應左脾左……

六四三+六八五  木兩行2010CWJ1③:261-134+263-35

 

文中的“毒矢”很可能也是指涂了“蓳毒”的箭。

   

    上引简文中的字整理者的隸定雖然沒錯,但是其實可以直接釋為,讀為楷定或作在簡文中指烏頭而言。烏頭为毛莨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有毒。烏頭的有毒成分是烏頭鹼,學名二萜類生物鹼。一般人口服純烏頭鹼0.2mg 即可中毒,35mg 即可致死。誤服烏頭會導致心肌麻痹,同時也損害心臟周圍神經功能,表現症狀是唇、舌、臉、四肢麻木,伴隨著流涎、嘔吐、煩躁、心慌、心率減慢或心動過速、膚冷、血壓下降、早期瞳孔縮小、後期放大、肌肉強直、呼吸痙攣直至窒息而死亡。因此烏頭被《中國藥典》列為“大毒”之品,民間稱為中國古代五大毒藥九大毒藥之一。古代常用烏頭來泡製毒箭,《北史·匈奴宇文莫廆傳》載匈奴有秋收烏頭為毒藥,以射禽獸”的習俗。《神農本草經》謂:“烏頭味辛溫,有毒。主治中風、惡風、洗洗出汗,除寒濕痹,咳逆上氣,破積聚寒熱。其汁煎之名射罔,殺禽獸。一名奚毒,一名即子,一名烏喙。生山谷。”所謂“射罔”一名就來自其汁可泡製毒箭。小說《三國演義》七十五回“關雲長刮骨療毒  呂子明白衣渡江”中描寫關羽中了毒箭,華佗為他療傷時說:“‘此乃弩箭所傷,其中有烏頭之藥,直透入骨;若不早治,此臂無用矣。’”烏頭除了可以泡製毒箭,當然也可以用於毒殺人,國語·晉語二》:“驪姬受福,乃寘鴆於酒,寘蓳於肉。”韋昭注:“蓳,烏頭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例子。直到今天,利用烏頭殺人的案件還時有發生。

    “蓳毒還見於張家山漢簡:

        9有挾毒矢若謹(蓳)毒、𥼂𧄝,及和爲謹(蓳)毒者,皆棄市。

                                                             張家山漢簡18

張家山漢簡另有如下一條:

        10軍吏、緣邊縣道,得和爲毒,毒矢謹臧(藏)。

                                                             張家山漢簡19

其中提到的毒矢,應該也是用蓳毒泡製而成的毒箭。

   從上引五一廣場東漢簡和張家山漢簡有關蓳毒的記載可知,當時用蓳毒泡製毒箭似乎是很常見的現象,官方武裝也常常使用蓳毒泡製的箭,因而才會有要求小心保管的記錄。蓳毒除了泡製毒箭,還可以用於塗在刀劍一類的兵器上,上引五一廣場東漢簡2的“蓳毒刃”就是指此。用“蓳毒”泡製的毒箭,不光可用於射殺人,也可以用來射殺動物,這一點從上引五一廣場東漢簡3可以看出。從五一廣場東漢簡還可得知當時的“蓳毒”應為禁止買賣的違禁品,黑市價格為一兩三十五錢,似乎很便宜。以上這些都是研究漢代歷史的珍貴史料,值得重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8 23:00 , Processed in 1.06307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