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53|回复: 0

[北大简] 古波斯帝国与秦帝国的关联:木简刻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波斯帝国与秦帝国的关联:木简刻痕

卡丹(美國哈佛大學博士)

 

最近有篇文章评论段清波的观点,讲秦帝国与波斯帝国到底有没有联系,最后结论是未见得有啥联系。

恰好我前一阵发了个豆瓣广播跟这件事有关系,广播不好找,干脆发个日记好了。

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战乱频仍,阿富汗出现了一大批文物,各个时代的都有,比如大夏语文书(这书竟然还出了中译本)犹太波斯语/新波斯语文书八世纪的阿拉伯语税收纪录等等,其中非常重要的还有一批阿拉姆语文书,时代是古波斯帝国晚期和亚历山大统治早期,内容都是行政文书,可以跟埃及等地出土的其他阿拉姆语文书以及波斯波利斯出土的埃兰语行政文书泥板作对照,了解古波斯帝国的行政体制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这批文书里有几根木简,木简的侧面有计数的刻痕。

阿富汗出土的古波斯帝国晚期阿拉姆语木简

我在广播里说这跟于阗出土的于阗语、藏语木简太像了。

和田出土于阗语木简 Or.8211/1460 = Har.069

和田出土藏语木简 IOL Tib N 1926 = M.Tagh.b.II.0032 正面

 

和田出土藏语木简 IOL Tib N 1926 = M.Tagh.b.II.0032 反面

芝大博士何彦霄马上指出,Wouter Henkelman有篇长文,比对了欧亚大陆不同时期和地点出土的木简,包括粟特、大夏、于阗、甚至也门、基辅罗斯和英格兰,似乎都跟这个古波斯的木简是一个系统的。文章中还有很多例子和图片,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普林斯顿博士马上指出这跟里耶秦简上的刻痕很像。

里耶秦简的刻齿

里耶秦简的刻齿

我在普林斯顿的会议上谨慎地汇报了这件事,Nicholas Sims-Williams评论说没必要太过谨慎,古代欧亚大陆间的交往本来就很频繁。

我感觉这种程度的相似已经不能用巧合来解释了。这也算是给段清波的理论一剂强心针了吧。

我还存过私心说要不找个做木简的人把这件事正式发表一下,不过说穿了也就一句话的事情,而且本来也不是我发现的。既然是豆瓣广播中来的,还是在豆瓣上说一下比较好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8 21:38 , Processed in 1.0921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