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论坛 > 学术讨论
发帖|
看162690|回5|收藏
b532064b 看全部
2018-2-17 07:11

關於“歹”字,裘錫圭説:“本象鏟臿之類挖土工具”(《𬋝公盨銘文考釋》)。關於“錢”字,他説:“本是上古一種重要的生産工具”(《文字學概要》)。

“歹”當是工具“錢”的象形初文。


“歹”、“錢”二字古音相近。“歹”字音“櫱”(《説文》:“讀若櫱岸之櫱”),“櫱”字从木辥聲。“辥”屬心母月部,“錢”屬精母元部,韻部陽入對轉,聲母都是齒頭音。

甲骨文中的“㕢”字,或从𣦼,或从歹。“𣦼”字音“殘”(《説文》:“讀若殘”)。金文中的“㕢”字讀爲“讞”(李學勤《岐山董家村訓匜考釋》),“櫱”字或作“𣡌”。“歹”“𣦼”音近,可能是一字異體。


里見難 看全部
2018-11-26 09:15
《说文》歹,列 骨之残也。是说歹,源于两字,1、源于“巤”,是巤字变为“歹”字,例字如“列”。2、骨之残也,是𣦼(取左部)字变得,例字如“朽”的另体。
缅纪沉钟 看全部
2018-11-9 19:02
“歺(餐字所从)”和“歹(骨之残也)”本来就是两个字,关于前者,可以参考邬可晶先生的《说金文“”及相关之字》,《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第5辑,220-227页。
里見難 看全部
2018-7-16 14:13
本帖最后由 里見難 于 2019-3-28 17:21 编辑

裘錫圭説:“本象鏟臿之類挖土工具”。好像不对。


嚴青 看全部
2018-2-26 10:13
甲骨文“歹”字,像殘骨。其形由獨體象形的「冎」字省減而來。冎,義為「上端隆起的骨頭」,如形,據具體的實象造字,屬象形,而是冎字的省體,上像骨頭的殘缺,可用打断的骨头连着筋理解,下像骨頭的邊緣,內像殘骨的紋路,所以在六書中屬於省體象形。字經隸書,體變作,才有工具其形。《說文》中的古字,類似篆文,也屬省體象形。占卜是预测,断吉凶,歹、冎已有不好之意,这里不需再卜。
王寧 看全部
2018-2-21 10:11
“歹”應該和“冎”的意思類同,“冎”即“剮”字初文,即把骨頭上的肉剔除;“歹”字當即刮磨之“刮”的本字,或作“捖”,本義可能是刮削乾淨用以占卜的骨頭,所以其字上從“卜”,下象刮削好的骨片,也用為刮磨義的動詞。“死”字從之,甲骨文象人守歹之形,“歹”蓋表示尸骸,後稱“遺骨”、“骨殖”者是。
12下一页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Powered by Discuz! X3.4

首页|简易版|触屏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