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86|回复: 2

南昌海昏侯墓出土数千枚竹简和木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0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网南昌11月9日电(记者沈洋 程迪)记者从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现场获悉,海昏侯主墓的藏閤中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考古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重大发现,通过解读这些竹简和木牍,将丰富人们对西汉历史文化艺术科技的认知。

 

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告诉记者,这批竹简和木牍是在海昏侯主墓的西藏閤中清理出土的,总数近3000枚。

 

“在任何地方出土数量如此多的简牍,都是简牍史上的重大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知名秦汉考古学家信立祥说,此前发现的汉代简牍出土的环境差异较大,在墓葬中出土的简牍往往内容更完整,在高等级墓里发现简牍则更有价值。

 

信立祥说,目前大致可以判定,此次出土的木牍的内容应是海昏侯及其夫人分别写给皇帝和皇太后奏折的副本。而根据以前高等级墓葬中出土文书的情况来看,这些竹简有可能包含了多种古代文献,如医术、农书等等。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记者,针对竹简和木牍已专门成立了两个课题组,一个是科学保护课题组,由知名的漆木器保护专家吴顺清任组长,对这些竹简分别进行保护、编号、红外扫描摄影以及彩超摄影等;二是文献释读组,由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对简牍进行释读,对全部简牍内容开展深入研究。目前科学保护组的工作已正式开展。

 

考古专家认为,解读这些竹简和木牍,不仅有助于确定墓主人的身份,还将帮助我们了解当时社会的生产和生活。“这些尘封了2000多年的古代文献重见天日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将丰富人们对西汉历史文化艺术科技的认知。”

 

“墓室里还发现许多漆箱子,每个箱子外面都挂了一个小牌,即遣策,遣策上面描述了箱子里装的物件。”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说,主墓室每个功能分区均发现有属遣策一类的带有文字的木牍,已经出土了几十块。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0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江西西汉海昏侯墓
2015-11-05 10:05:38来源:中国江西网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目前已经发掘了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两座主墓(主墓周围有祠堂、寝、便殿、厢房和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等),并出土了1万余件文物。另外,还出土了10余吨五铢钱约200万枚,相当于现在的50公斤黄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这些都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而最为重要的是,该墓还出土了一件青铜豆,上面清晰地刻有“南昌”二字,这是关于“南昌”城的最早、最珍贵实物资料。
  南昌海昏侯墓什么样子?据悉,该墓位于紫金城(海昏侯国都)西南,处由东北向西南走向的五条小山脉中的中间一条山脉的顶端,东、西两面被两条较大山脉包住,南面和西面有小河环绕,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
  此次发掘的墓园以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两座主墓为中心建成,面积约4万平方米,在两座主墓周围则有清晰的功能区划,包括祠堂、寝、厢房和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其中,海昏侯和侯夫人两座主墓同茔异穴,占据了墓园最高亢、中心的位置,西边为海昏侯墓,东边为侯夫人墓。而东、北两侧则为祔葬的家族成员墓,每座祔葬墓前均有祠堂。
  其中的墓葬椁(套在棺材外面的大棺材)室设计严密、布局清晰。据了解,室内有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衣笥库、武库、文书档案库、娱乐用器库、厨具库、乐车库、车马库等。
  另外,墓葬椁室中还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遣策和奏章副本)等各类珍贵文物6000余件(套)。其中漆木器约2300余件,竹简、木牍约3000余枚,金属文物包括金银器、青铜器和铁器等约500余件,玉器包括宝石、玛瑙、绿松石等约30余件,陶瓷器包括漆皮陶等约100余件,纺织品5件。
  据介绍,墓葬椁室中的藏閤是经过周密设计的,最能表现墓主人身份和财富的北藏閤是藏閤中最中心、最隐秘的部位。
  “北藏閤成功提取了整套乐器,包括编钟2套,编磬1套,完整的琴、瑟、排箫,以及近200件伎乐木俑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说,这些器物的排列方式、悬挂特点、与其他乐器的搭配组合都清晰可辨,显示了西汉列侯用乐制度的基本组合。
  据悉,北藏閤钱库还出土了10余吨五铢钱,约200万枚,相当于现在的50公斤黄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徐长青说,这些五铢钱让考古人员成功获得了汉代铜钱以1000文作为一个基础单位的重要信息,首次以考古方式证明唐宋以来以1000文铜钱为一贯的校量方式最迟起源于西汉。
  另外,在这里还发现大型青铜蒸馏器、青铜火锅及数十件陶瓷器及陶胎漆器储酒器。值得一提的是,青铜蒸馏器里装满板栗、荸荠、菱角等植物果实,可能与酿造果酒有关,青铜火锅内还残留有板栗的果实遗存。此外,其内还发现了两件青铜雁鱼灯,这也是我国汉代考古中的文物珍品。
  如果说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南昌”二字,你信吗?在墓葬椁室中的西藏閤,有一件青铜豆上,清晰地刻有“南昌”二字,这是关于“南昌”城的最早、最珍贵实物资料。
  西藏閤还出土了铠甲、大量青铜兵器以及漆木器。漆木器有围棋盘、琴、盒、盘、镶玉金樽等,有的漆盒内还装有虫草类的名贵药材。有的青铜镇和铜镜还镶嵌有玛瑙、绿松石和宝石。
  最为庆幸的是,在西藏閤内,考古人员还清理了数以千计的竹简和木牍、有文字的漆笥、耳杯及大量书写“昌邑九年”、“昌邑十一年”字样的漆器,堪称无价之宝。其中,木牍文字墨书,属汉隶,在全国汉代考古中是最集中的一次发现,它们为考古人员判定墓葬主人身份指明了方向。
  另外,在南藏閤的东西两侧车库内,发现了多部偶车。甬道内主要出土与出行有关的车马、随伺俑等,其内还有十分珍贵的三马双辕彩车和模型乐车,系我国汉代乐车的首次发现。“整个甬道相对封闭,可能还有漆画作为装饰,这些都是我国汉代考古的首次发现。”徐长青说。
  此次考古还发掘了车马坑,南方地区尚属首次。这是一座实用真车马陪葬坑——出土了5辆实用高等级马车、20匹马(骨架已腐朽殆尽,仅存痕迹),3000余件错金银装饰的精美铜车马器。
  据介绍,随葬马车为原大木质彩绘,分属安车(古代可以坐乘的小车,安车多用一马,礼尊者则用四马)和轺车(一马驾之轻便车),马车经过拆卸,被卸下的车马器被装入彩绘髹漆木箱内放置在椁底板上。“从清理出来的车具和马具来看,其制作极其考究,使用等级很高。”徐长青说。
  截至2015年10月,海昏侯墓墓园内共发掘陪葬车马坑1座、祔葬墓3座、水井2座、主墓前祠堂和寝殿各1座、祔葬墓前祠堂2座、祔葬墓封土周围排水沟7条。从目前发掘情况看,椁室早年已坍塌,且有地下水,历次盗掘没有对墓葬造成大的破坏。这在全国汉代高等级墓葬的发掘中也是十分少见的。
发表于 2015-11-1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喜可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02:23 , Processed in 1.0663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