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11|回复: 1

《秦简牍合集》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0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秦简牍的综合整理与研究”(08JZD0036)主要成果之一——《秦简牍合集》,2014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得到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合集》是对早期出版的7批秦简牍资料系统地进行再整理,分4卷6册,即卷一《睡虎地秦墓简牍》(上中下三册)、卷二《龙岗秦墓简牍·郝家坪秦墓木牍》、卷三《周家台秦墓简牍·岳山秦墓木牍》、卷四《放马滩秦墓简牍》,为8开布面精装。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秦简牍的综合整理与研究”于2008年底立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简帛研究中心主任陈伟教授任首席专家,课题组由国内外二十多位学者组成。项目大致分整理、研究两个层面,计划完成有重大改进的简牍图录、释文、注释本(《秦简牍合集》)和一套富有新意的研究专著(《秦简牍研究》)。《秦简牍合集》出版标志着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课题组将整理相关成果,迎接结项鉴定。

《秦简牍合集》由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荆州博物馆等收藏简牍的文博机构合作完成,陈伟主编,彭浩、李天虹、刘乐贤、刘国胜、晏昌贵、高大伦、孙占宇等多位简牍学家共同编撰。

在简牍图像方面,通过与文博部门合作,课题组获得各批简牍的早期拍摄的照片或底片;并利用早稻田大学、芝加哥大学赠送的设备,获得红外影像。《合集》出版时,通过反复比对,尽量挑选质量较好、又能反映出土初期形态的常规照片和字迹清晰的红外影像,加以专业处理,图版质量大多优越于先前刊布的图版。课题组解决了先前整理中的一些遗留问题。如睡虎地《日书》乙种的书题“日书”二字,在先前的几种整理本中编号不一,简影不全,让关心日书命名的中外学者不无困扰。课题组刻意察验,确认写有“日书”二字的实为日书乙种最后一简的背面,并取得比较完整的图像。睡虎地秦简《封诊式》65号简的背面文字,原无所属,现在确认为58号简的反印文。周家台72号简、放马滩乙种172号简、岳山所出两件木牍的背面、郝家坪17号木牍的正反两面,先前均无图版著录。《合集》刊出的常规或红外影像使这些缺憾得以弥补。

在文本复原和内涵探究方面,课题组利用得到改善的简牍图像和时代相当、内容相关的其他出土文献,细心比勘、考辨,对数百个文字作出较有把握的释读或提出新释的可能性,对近百处缀合、编连、分篇作出调整,在辞义解读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例如睡虎地秦简《秦律十八种·传食律》179号简记“御史、卒人使者”的供食标准,原整理者怀疑“御史”是监郡的御史,“卒人”指某些官的部属,理解为“御史的卒人出差”,《合集》根据里耶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传食律》指出,“御史”指御史大夫,“卒人”指包括郡守在内的二千石官,其间当断读。睡虎地秦简《秦律杂抄》11号简原释文“私吏”,《合集》改订为“私卒”,从而澄清了秦国军队中存在“私吏”的疑虑。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1号简的“五人盗”,或以为“群盗”。《合集》根据睡虎地秦简《封诊式•群盗》和《二年律令•盗律》指出,秦汉群盗认定有两个要素:“五人以上相与”和“攻盗”、“强攻盗”即采用暴力。五人偷盗较四人以下偷盗处罚为重(加罪),但远比群盗处以“磔”刑为轻。龙岗秦简4号说:“诈伪假人符传及袭人符传者,皆与阑入门同罪。”“袭”旧释为“让”,有多种解释而难以坐实,《合集》的改释具有字形和《二年律令·津关令》、《奏谳书》辞例的双重证据;“袭人符传”一罪自秦至汉的延续,也由此呈现出来。周家台秦简377、378号简原整理者怀疑有可能相联。《合集》释出377号简末尾的“坚”字,认为可以有把握地与378号简首字“塞”字连读,使二简所记病方的大意得以知晓。放马滩地图1B中标示方向的关键字,先前释为“上”,地图的视方向被理解为上北下南。《合集》据红外影像改释为“北方”,地图的视方向整个倒转,从而与中山国“兆域图”、马王堆帛地图等古地图的方位一致。在《合集》序言中,还通过检讨“正”、“辠”、“黔首”等具有断代意义的字词,对目前所见13批秦简的年代加以考察,对秦简牍定名、性质作有探讨。

由于图版、释文、注释等方面普遍而显著的提升,对于所收录的7批简牍文献而言,《合集》堪称“善本”,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和学术意义。《合集》的出版,相信将会大幅度深化对于秦简牍以及战国秦国和秦代历史、文化的认知,推进先秦、秦汉出土文献和先秦、秦汉史的研究。


简帛网(http://www.bsm.org.cn/show_news.php?id=631

发表于 2015-7-10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事!!{:1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19:05 , Processed in 1.05620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