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30|回复: 0

《中国汉字文物大系》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5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汉字文物大系

作者刘志基 
出版社: 大象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2
定价: 5600.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4777288

《中国汉字文物大系》是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是国内第一部系统收录历代各类文物上所见文字的原始形态并附具体语境,以全面呈现汉字形义源流和书体发展演变轨迹的实物文字资料整理类大型工具书。

全书15卷。前14卷为正文内容,按照《说文解字》540部首的结构统领全书,系统收录了自先秦至唐代各类文物上所见汉字的原始形态,共计4344个字头,45562个字形。所选文物种类力求多样而富于代表性,涉及甲骨、金石、古陶、货币、简帛、石刻、残纸等。字形下列出其所出实物文献载体的名称、著录、时代及相关语段的释文。对于能突出体现某种文字变化发展的字形,以按语的形式在相关字形下作简要阐释。每字在字形收录完毕之后,以源流综论的形式梳理该字的形义发展过程。为使读者对汉字及其蕴含的文化有更直观的认识,每卷选收约200帧彩色器物图片插配其中,生动展示了从甲骨、青铜器到竹简、帛书再至石刻、卷纸等丰富的汉字载体。第十五卷为附录,附有音序、笔画、文物、彩图等索引及参考书目,方便读者查阅。


刘志基,1955年生。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重点学科华东师大“汉语言文字学”(第二期)学科带头人,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RG)古汉字字符集国际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文字学;古文字的数字化开发研究;先秦汉字发展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0 07:14 , Processed in 1.0625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