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57|回复: 2

杂谈盘古,女娲和伏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5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杂谈“盘古”“女娲”和“伏羲”

 

在中国创世神话中,有盘古开天的故事和女娲和伏羲人首蛇身交尾的形象。按郭沫若的神话研究盘古创世的文本是男神盘古自己独立创世的文本。和基督教的上帝创世文本相比较,基督的上帝先创出亚当,再用亚当的一根肋骨创造了女祖夏娃。盘古的创世神话很血腥,他是被大卸八块的。如述异记中的文本

盘古氏,天地万物之祖也。然则生物始于盘古。昔盘古之死也:头为四岳,目为日月,脂膏为江海,毛发为草木。

秦汉间俗说:盘古头为东岳,腹为中岳,左臂为南岳,右臂为西岳。先儒说:泣为江河,气为风,声为雷,目瞳为电。古说:喜为睛,怒为阴。

这则神话很原始,还是像儿童一样不能把自身和客观分出彼此。把祖先分尸,埋在世界的四极,又把身体的器官和生理功能附会到自然“现象”上,很让人想到“吃祖先,分享人祭”,把后来代替了活人祭品的“动物祭品”来共同分尸分食的宗教仪式现象。

基督教创世不让上帝受罪,不让上帝把自己的五脏六腑和四肢,五官都让“无知无觉”的“子民”们分食,只象征地让吃“维肤饼干”喝“葡萄酒”代替主耶稣的“身体和血”。在创世的过程中,也不让上帝“捐献自己的身体”,只让亚当接受“外科手术”,取出一条肋骨,变成夏娃,还不让亚当和夏娃自己看自己,有眼睛的亚当夏娃不能使用“视觉器官”认知“客观世界和自己的身体”。夏娃被“蛇”诱惑,犯了戒,夫妻双双把家还,回到了要当农民,要出血生孩子的“人间现实主义家园”。

女娲和伏羲一人手持规,一人手持矩,是男女共同创世的文本。说明这个图的创作时代已经了解了男性精子在创人神迹中的功能,两人没有谁死,谁活,谁的肉体被分尸,被分食的记录。他们二人没有遭到血光之灾就完成了创世工程。所谓红白喜事的最初联想即是对女性的天癸之水的红色,和男性的射阳之精的白色的婉语罢了。

虽然女娲和伏羲在创世过程中都体有完肤,不缺胳膊不缺腿地活到了今天,可伏羲的使命倒像有血染的风采。他的名字,其实他不应有名字,如果有,也应讳其名。所以咱们也不能知道他到底叫啥。不过古代,男人是无名英雄,只有跟着他妈姓。伏羲的伏字也有一个异体字读成“fu”还有数个近形“姑表”亲戚:一个“庖,匏,”会激发人了联想,让人望文生意地联想到他是祭司,他是祭祀时“掌刀”的。他自己没有成为“腊肉”,可他也许是“制腊人肉”的“三星级大厨”?也说不定。

至于女娲为什么要用大锅炼石补天,则好像是东西方神话中都有的神必须为人类抗洪救灾才能获得神的职称军功章,才能上升为资历审查”过程。女娲有两个高科技专利:一是她会架大锅炼石,说明她是“冶金行业”的“专家”;另一是:她会合泥捏泥人。是不是用伏羲的“尿”来合泥,没有人说。但西方学者有一说,最早的圣水就是“尿”,最早的洗礼是祭司朝你身上“撒尿”。孙悟空对“猴尿”有“生理情结”不知是不是“臊味离骚”。

据吴晓东先生从文字,读音,历史方面进行的考证,最早的关于盘古的神话记录来自东汉人应劭所著的风俗通义。这个文本的要点是盘古帝高幸氏的,杀戎王有功,帝把自己的女儿配给它做妻子。生六男六女,自相为夫妻,是为南蛮。这个把部落起源神话拔高为人类起源神话的现象很常见,这是一切原生态群体都会把自己看成是世界之中国。这就是原始的自我为中心论。直到这个部落和其他部落接触,部落迁移使一文明群体和另一文明群体交火,才会有视野拓展的可能,会有四肢成为四岳的神话出现。

帝王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有功的雄性半人半兽的男子,生出了人兽杂交的后代,后代自相相配。大概不应作为血缘乱婚的原始现象的注脚。可能的解释,盘古是以带头饰的外族武士,就像希腊神话中的男神一样,在格斗的仪式中战胜了对手。吴先生也是这样说的。(p128)而古代靠格斗获胜而赢得另一部落或氏族的女性继承人青睐而成为公主的配偶的故事比比皆是。弗雷泽的著作金枝对此风俗有研究。指出在古代意大利的”king“王,只有不被挑战者杀死,才可以继续活一年。王只是胜出者的头衔。他也被称为,但他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在年龄上也不是长辈

吴晓东先生指出盘古的神话是苗族所独有的,但盘古神话并不是犬图腾信仰的殖民地。他从文字学,和语言学的角度来破译这个字的密码。在苗语中爷爷的意思。盘古意味王爷。他说湘西苗语至今把爷爷称为poub);盘姓在瑶族和畲族仍是大姓中排在最前的,表明其辈份最高。在瑶族十二姓中,不仅以盘为先,而且以盘为长。湘西以盘为老爷,古为老,古是汉苗同源词,按苗语的习惯,形容词作为定语放在被修饰词后面。(p127) 盘古又被写成“盘(夸+瓜)”。这个以“夸”和“瓜”来表示的“意思”是什么呢?也就是说这个被“夸”和“瓜”的“音皮肤加形皮肤”“纽扣”在一起“义核”到底是什么呢?吴先生说“头”的意思,也就是“首领”的意思。“夸+瓜”就是“王”的意思,是“头”的引申。盘古即是“被封为王(首领)的爷爷”。这个解释有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即按现代人的理解“爷爷”一定是有“血缘”关系的男性始祖。但现代科学的基因研究已证明女性始祖基因的传递原理,而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史来分析,原始人群最初是不可能以“雄性”为“纲”的群体。母兽的生殖功能使它在维系“群体”的功能上“独挑大梁”。雄性成员在发情期来交配,完成“授精”本能,生理编码的必然性为,母兽对下一代是主,是乳母,也是“奶奶”。是“盘奶奶”。

最早的母系氏族发育到了族外婚的阶段就会出现“英雄男神”的“登场”。他们依旧半人半兽,但他们的功绩使他们进入了“领导阶层”,他们的主要职能就是以种男的最熊,最牛,最犀,最蟒,最猪,最兕的雄性基因载体身份来和他们“入赘”的部落公主交配,繁衍出“强劲后代”。

用汉字来标识苗族神话的“概念名词盘古”真是让几千年来的学者们“绞尽脑汁”。“盘”字的“形皮肤”让人望文生义地以为这个家伙是个“大盘子,大碟子,或是只大碗,大碗又让人联想到大锅,大锅又让人联想到女娲。女娲的字又让人联想到蛙,瓦,鼃,娃,女字偏旁让人知道这个字是女性,但字的音皮肤 wa ”,可以“纽扣”到“gua”,”kua”gu “,”ku”,”ka “等等,这其中有“骻,刮,瓜,楇,姱,呙,馘,鼓,穀….等字,真是可以让人“想入非非”,堕入同音异形字的汉字无底洞里了。幸亏有吴晓东这样的学者,可以他的“母语”的雄厚学术实力来为我们『破译』人类进化史的神话密码。

发表于 2013-9-25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先秦文獻中,凡是有伏羲出現的地方,一定沒有女媧緊接著出現;凡是有女媧出現的地方,一定沒有伏羲同時出現。二者實在沒有什麼關係,絕不是夫婦或兄妹。说伏羲與女媧發生關聯,是在東漢才有的事。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指教,把伏羲和女娲“捆绑”成夫妻的“历史”功绩的确是应归于“东汉”。而女娲单独创世的神话自有其“隐意”。但伏羲和女娲的人身蛇尾的交尾图确实是有案可查,只是后人的“手脚”罢了。最初的造人“功绩”是“女神”。具体是哪个女神,是谁家“老妣”,就不一定要追究了。人由人造,由女人造,由女娲造,符合“人造神话”的思维逻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8 21:41 , Processed in 1.0650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