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50|回复: 0

文字、写本与思想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工作坊/20130613/北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7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字、写本与思想”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工作坊之一综述

http://www.zggds.pku.edu.cn/005/001/374.html


    2013年6月13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主办的“文字、写本与思想”学术工作坊在中古史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工作坊以出土简帛古书中的文字、文本和思想问题为中心进行讨论,分为两个单元。上午的第一单元由三场主题报告组成。第一场报告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助理教授来国龙先生主讲,题目是《说楚简中的“兔”字——兼谈楚方言与雅言的接触与影响》。来教授指出,根据出土简牍材料可以证明,现在念“兔”的上古读音应该是楚国的方言;中原雅言“兔”的读音应与“逸”的读音相同。战国楚地“兔”有方言与雅言的对读,可以解释中山王铭文和楚文字中的特殊用字现象。他推测,楚文字中的这一现象跟楚文化的兴起有关。第二场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先刚副教授,他以《柏拉图的“未成文学说”》讨论了古希腊哲学家中的“述而不作”现象与口传学说,让通过简帛文献研究中国先秦思想史的同行时有会心,颇受启发,拓宽了中西比较的视野。第三场由美国阿肯色大学助理教授蔡亮博士主讲。她以《巫蛊之祸与第一个儒家帝国的兴起》为题,通过汉武帝时期和随后的昭帝、宣帝、元帝时期高级官员出身身份的数据统计和比较,认为汉武帝后期的巫蛊之祸导致大批担任高官的军功贵族后裔被杀,导致儒生阶层在官僚群体中迅速崛起,成为其后三公九卿的主体,从而促成了第一个儒家帝国的兴起。
    下午的第二单元,围绕7个简短的报告,进行了形式更为自由的学术研讨。上、下半场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锐先生、复旦大学历史学院副研究员林志鹏先生主持。林志鹏(上博楚竹书《凡物流型》首句试解)、来国龙(马王堆太一祝图考)、李锐(近出竹简《老子》、《傅说之命》与古书形成问题)、蔡亮(西方简帛研究动态)以及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中心副教授郭永秉(从文字学角度谈清华简的一些文本可能具有的历史渊源)、天津中药大学讲师苏晓威(《文子》与《淮南子》关系再认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博士后马楠(《说文》引《诗》《书》考)等,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的研究和所关注的问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员罗小华、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王辉、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田天、台湾大学历史学研究所博士候选人游逸飞也参与了讨论。
    本次活动是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工作坊之一,由韩巍副教授、陈侃理研究员主持,意在通过中国和西方、文献学和历史学的碰撞,拓宽早期出土文献研究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并为促进国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探索便捷、有效的途径。工作坊的活动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好评和支持,今后还将以中古史中心和出土文献研究所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形式和内容,继续举办下去。(陈侃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28 07:10 , Processed in 1.0653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