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52|回复: 4

“汉字叔叔”:想留在中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4 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方周末回忆你年轻时候的生活,你觉得自己是个嬉皮士么?

西尔斯:对,我就是一个嬉皮士。嬉皮士并不是流氓。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埋头工作,对世界不感兴趣;另一种人希望能理解全世界。一种人的世界是停滞的,一种人一直想探索前方的可能性。嬉皮士就是后一种。所以,很多嬉皮士最后变得很成功,比如史蒂夫·乔布斯。那些不是嬉皮士的人,最后都是普通人。

南方周末为什么在学写汉字的时候,会想到要把所有资料电子化,从而和更多的人分享?

西尔斯:因为如果我花了这么多心血在一件事情上面,我希望后来者不必再浪费时间。最近的十年,我在研究中文的同时,还在重新学习物理学,做了几百页的笔记,都是用网页格式写的,这样一旦完善了,就可以马上放在网上和大家分享。这很像教师的工作。我一辈子做了很多种工作,但最让我骄傲的是教师。我在硅谷做程序员的时候赚钱很多,但是我觉得那就是收人钱财,替人办事。但是教师不一样,你总觉得你能改变他们的生活,哪怕只是一点点。

南方周末你觉得为什么记者们会对你穷不穷特别感兴趣呢?

西尔斯:我花了很长时间意识到中国记者对我有没有钱很感兴趣,之前我只是觉得我回答了一些奇怪的问题。我想,可能就像你遇到一个乞丐,给他钱之前特别想确定他是不是个骗子。中国人很喜欢弄清楚到底有没有被欺骗,美国人可能会很快决定相信或者不相信,然后继续做事情。美国人几乎不会思考我穷不穷这个问题。另一方面,许多中国人在花钱做一件事情之前,常常要看能不能赚到钱。如果不能还做了,就变得难以理解。

南方周末你觉得自己很穷么?

西尔斯:当然,在天津我的收入还可以维持生活开支,不能算是个很穷的人。虽然每月的收入只有四五千块,但是已经能够支持简单的生活和研究工作。但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我在美国不太可能申请到工作,只能靠养老金开始生活。如果我现在开始申请养老金,每个月可以拿到750美元,我要去租最便宜的房子,然后去领救济粮,不可能有钱买网络服务、更新电脑、研究汉字。所以大家来确认我是不是穷人的时候,我也不能说什么别的,因为我确实不富有。

南方周末这两天许多来拜访你的人说,你为中国文化保护做的事情让中国人汗颜,你怎么看?

西尔斯:我觉得从理性上可以理解这种汗颜,但从感性上,不能理解。我觉得中国人没必要感到汗颜。这种“汗颜”告诉我,这些觉得汗颜的中国人觉得他们和外国人有本质上的不同。但如果我们假设人类起源以后,每对夫妇都生两个孩子,表兄妹之间不结婚,那么在20代人以后,400年内,大家都会成为亲戚。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一个中国人只是碰巧生在中国,本质上和他们没什么不一样。所以如果一个中国人做了我这样的事情,美国人可能会觉得很有趣,但是肯定不会汗颜。

南方周末你觉得这样的汗颜会让一些中国人开始做汉字研究的工作么?

西尔斯:不会,我觉得汗颜的人,都是很团体主义的。他们觉得自己是团体的一员,他们在为整个团体汗颜,对于自己,他可能不会汗颜。大部分人会说“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为什么你要考虑“我们”呢?如果你想做,你自己去做就好了。

南方周末中国人和美国人看待你的方式会有不同么?

西尔斯:我想,可以说,中国人尊敬我,因为我在做的是中文;而美国人会比较理解我,因为觉得我有趣。假设我在中国研究古代埃及文研究,可能就不会被人知道;但是觉得我有趣的美国人还是会觉得我有趣。对我来说,研究哪种文字对我来说没有本质区别。

发表于 2012-8-14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internationalscientific.org/CharacterEtymology.aspx?characterInput=準&submitButton1=Etymology

這個網站找字型不錯, 也可以剪貼複製, 內容雖然是有些錯誤啦, 但是就個人網站來講, 總是很了不起的

 

发表于 2012-8-17 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向西尔斯致敬,国内咋没人开发这类软件呢!
发表于 2012-8-17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沒聽說中國有“漢學家”,所以外國肯定可以出最好的漢學家了吧。
发表于 2012-8-27 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他那个网站的确很好用,希望有人能资助他继续搞下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16:17 , Processed in 1.046975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