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小狐

[上博简] 《子道餓》“嘼攻”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5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狐:
890×122

 

這樣處理的話,是不是就不會對季先生的表述引起誤解了呢?

我怎麼覺得,這樣處理的話,就是對季先生的表述斷章取義呢?您再對比着讀讀看,讀到底。

912×352

 

 楼主| 发表于 2012-2-25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沒有斷章取義呀?怎麼讀都覺得是這個意思呢~

——分析一下吧:

    首先,季先生先承認“嘼”爲“單”字繁文,稱“其說是也”。

  (這是第一層意思。)

  接著,用“然”字來個轉折,對“嘼”字的來源進行推測。季先生說了兩種可能性:

    1、“嘼”爲“獸”的簡省分化字;(據讀音而生發——因爲“嘼”據反切有幽部字的讀音,與“單”字元部字不合,故作此推測。這很合理的。若有證據表明幽部字的讀音在許慎時代就存在,則此說即可爲定論啦~)

    2、“嘼”爲許慎誤析而來。(據字形而生發——因爲“嘼”爲“單”字繁文,故作此推測。這也很合理。)

  (這是第二層意思。其中又有前後兩層意思,中間以“句號”隔開的,用“或者”一詞作爲分界點。)

————————————————————————————

難道諸位不是如此來理解的嚒?

   當然,在下的意思不是說,由此就推論出:季先生不贊成“嘼”爲“單”字繁文之說;

   而是說,在字形分析上,季先生更傾向於認同“嘼”爲“獸”之簡省分化字之說。

   之所以這麼說,由其行文即可看出:

    1、把這種說法放到前面;

    2、“六書:據《說文》爲簡省分化指事字。”

(可能上帖裡只引一個方面,諸位有所誤解,以爲上帖行文之意就是不承認“嘼”爲“單”字繁文,或者說完全不承認“嘼”字有可能是許慎誤析而來。——沒這個意思噢。)

——上帖行文之本意當是:

    “嘼”最有可能是由“獸”簡省分化而來(因而繼承了“獸”字的幽部字讀音)。

——之所以季先生要說“據《說文》”,當是因爲這個讀音是出自許慎撰著《說文》時代之後的反切。

——當然,哪位要是可以明確證明“嘼”字幽部字的反切讀音在許慎時代根本不存在,則“嘼”爲“獸”之簡省分化字之說即可定爲毫無根據之謬說。這樣的話,我們就要轉而認同第二種說法,即“嘼”字是由許慎誤析而來。

    可問題在於:這個一時之間沒法證明的吧?

 

 楼主| 发表于 2012-2-25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還是那句根本性的話:“說有容易說無難。”

——“嘼”字存在於《說文》。要是目前非要下個定論,說:   

    “嘼”字就是“單”字的繁文,所以古文字材料裡出現的“嘼”字就一定不會是作爲“獸”字的簡省分化字而存在;

或者說:

    “嘼”字在古文字材料中一定不會出現與“獸、牲畜”等相關的義項。

    ——那麼,恐怕只能得出這麼個“勘破茫茫宇宙總機關”的結論:

   再過個十萬二十萬年,哪怕地球都要滅亡了,這些說法也沒辦法得出定論的。——因爲我們所能接觸到的材料,只能無限接近,而永遠不可能達到古文字使用時代的。(除非搞“穿越”?)

  (也正是因爲如此,故上帖中的也多作推測之辭,如“也許”、“當”、“有可能”等——從目前情況來看,這個推測似乎還不甚荒誕吧~)

    在古籍中,給飯吃卻不禮敬,古人只說比作“牲畜”,研究者所舉的三個文例皆如此。這個線索完全可以循之以定簡文之字義的。

    而且,據生活經驗來談:比如,一個人和另外一個人說定了某事,若不踐行,則屬失信於人,古人稱爲“非禮也”。而若是這個人養了條小狗,早上告訴它中午回家炒肉給它吃,結果中午有事沒回去,這就可以理解,沒人會說它“失信”——小狗又不會說法的。對“牲畜”之類,古人、今人都心同此理,不會和它講什麽“禮”的。

    對“人”就不同,哪怕是低賤的工匠之流,也要講“禮”的。禮主分,工匠自有工匠之禮。若簡文中言遊將“飤(食)而弗與爲豊(禮)”比作是“嘼攻畜之”,意思是比作“工匠”之流的話,則是說魯司寇將禮節“降低”了,而不是“弗與爲豊(禮)”也即“非禮”了。簡文中魯司寇是失信於言遊,讓他和門人白忙活一場,根本沒有“降低”對待言遊之意。——這恐怕也是簡文“嘼攻”之意只能朝典籍所見的“犬馬”“豕、獸”這個方向靠的原因所在~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穿越”——

原來俺是不信的:

    若真的存在“穿越”之人,能返回过去杀死自己的祖父,岂不是可以阻止自己的降生,那这个“穿越”凶手又怎么可能存在呢?这就是时间旅行里著名的“祖父悖论”。该“悖论”一直被看成攻击时间旅行可能性的致命武器。

現在半信半疑:

    但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010年7月22日(北京时间)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崭新理论:

    量子态隐形传输会决定此人在时间旅行中“有所为”且“有所不为”,即使重返历史之旅能够实现,人们也不可能改变历史。
http://www.cas.cn/xw/kjsm/gjdt/201007/t20100723_2909348.shtml

——很希望能早些實現,咱們根本不用費那麼多勁去認字,直接“穿越”到簡文書寫的那天,問問抄寫者就全明白啦

   

发表于 2012-2-28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言之有理,可以找个机会问问季旭昇先生对这个字的看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09:45 , Processed in 1.059265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