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梁园客

[先秦秦汉史与考古] “温”与“盗”音义问题及“盗”字在先秦文献中的释义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8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欠声字(或从欠字)与朿声字、垂声字的形音义关系探讨: (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欠声字(或从欠字)常见的有“次”、“盗”、“炊”、“吹”,“㳄"等,下面分别分析一下这几个字与朿声字、垂声字的音义关系:
 
次:
次声字和朿声字音近可通,古籍例子很多(次为脂部,刺为锡部,脂锡通转)。责,从朿声;(虫责)与资通(古字通假会典) 。癠与瘠通(古字通假会典。脊字上部即朿字,实从朿声。见《古文字诂林》“脊”字条黄德宽说。齐、次声字多通)。
“脊“字古文写为:                        “垂“字古文写为:                        “脊“字的上部写为:               “棘“字古文和竹简中写为:(棘,为朿的孳乳,实为一字)   
 [attachimg]9372[/attachimg]                               [attachimg]9373[/attachimg]                                  [attachimg]9374[/attachimg]                                                [attachimg]9375[/attachimg]                                                                                                            

从上面的写法可以看出,“脊”、“垂”、“棘”所从的部件皆极形似。垂,为歌部。垂声字如捶、棰皆为微部字(歌微旁转);棘,为职部字。职微通转,所以“垂”声字和“棘”(朿声字)音近。古代有“垂棘“,《左传》僖公二年(公元前658年):"晋荀息请以屈产之乘,与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以伐虢。"“垂棘“是地名还是玉名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垂棘“为同音义复合词。策,马箠也(说文);箠,策也(汉书颜注)。策、箠实为一词,音义皆近。(策,从朿声)
次,为脂部字,说文有古文写为[attachimg]9376[/attachimg]:。唐写本《玉篇》“次”字下有重文写为“菀”(见《古文字诂林》“次”字条马叙伦说)。菀,从艹宛声(说文),元部字。 
積,从责声;责从朿声。積,郁积也。次的古文为菀,菀,从宛声。宛、郁、鬱、蕴通。
(骨垂),有异文写为(骨完)。完、宛声字通。

㳄:㳄,唾也(《玄应音义〉注引《三苍〉)。《慧琳音义》卷36有“㳄唾“一词,根据《三苍〉的训解,“㳄唾“应为同义复合词。唾,从垂声。

炊:炊累、垂累(累垂)为一词,炊饼、槌饼为一词(追、垂声字通),已见前面(8楼)的分析。

盗:盗和刺客同义,《汉语大字典》“盗”字条其中一个义项为:"刺客。《左传*桓公16年》:'宣姜与公子朔构急子,公使诸齐,使盗待诸莘,将杀之。'"
周礼•秋官·士师》「一曰邦汋」郑玄注引汉郑司农云:「汋读如酌,酒樽之酌。国汋者,斟汋盗取国家密事若今时刺探尚书事。」盗取和刺探意思一样。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次”、“盗”、“炊”、“吹”,“㳄"等字应该都从欠声。  另按:盗、炊的音转,和棗、棘的音转一样。棘,诗经“园有棘。”毛传:棘,棗也。《汉书*地理志》“南阳郡棘阳”,本书剿下作棗阳。朿、棘、棗为一字(见<古文字诂林〉“棘'字条马叙伦说)。
因此,诗经“郁彼北林“的”郁(鬱)“,有”宛“、”炊”、“温”等异文,不足为奇。

急(棘)义和热义相因:
诗经”我是用急“,马端临传笺通释:”急、棘等字皆同声。“ 棘,急也。《尚书*洪范》:”曰急,恒寒苦。“孔颖达疏:”曰君行急躁,则恒寒顺之。"急躁、燥热同。《庄子》“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内热,即焦急也。  急热,为同义复合词。唐杜牧《感怀》诗:「急热同手足,唱和如宫征。」新唐书•藩镇传·李宝臣》:「与薛嵩、田承嗣、李正己、梁崇义相姻嫁,急热为表里。」

急(棘)义和蕴积义相因:
積,从责声;责从朿声。积,蕴积也。紧:急也(广雅),缩也。凡物聚集、蕴积则紧也、紧密也、收缩也。这个好理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4-19 00:19 , Processed in 1.061682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