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92|回复: 6

《石鼓文通考》易越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30 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石鼓文通考(竖排繁体)
作者:易越石  

·定价:¥100.0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页码:232 页
·出版日期:2009年
·ISBN:9787208084889
·条形码:9787208084889
·开本:16


内容简介
《石鼓文通考(竖排繁体)》讲述了:石鼓文唐初发现于天兴县(今陕西凤翔县》南。约一千三百年来,因其内容和书法上的重大价值,一直受到世人的热烈赞扬和关注,对其研究更是历久不绝。在中国粲如星斗的文物中,恐怕没有任何一件可与之相比。


作者简介
易越石(一九一二——二○○七)宇慧伯,号培堂,湖南衡阳人。一九四九年定居中国香港。幼读《左传》、“四书”。弱冠习丹青、书法,私淑同里曾農髯。抗战入川遇前康定道尹康同僧,师事之。得金石篆刻奥妙。后获董作宾赏识。一九四七年起于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十余国个展书画逾三十次。凡展览之地,博得一致美誉。着有《历代印学家概述》、《毛公鼎初步研究》、《易越石考临石鼓文》字帖、《石鼓文书法与研究》等。
易越石先生,1912年生于湖南衡阳,早年师从书画金石大家。1925年开始,即攻习金石篆刻及书画,齐白石老人见其印章及刀法,曾赞为极罕见的天才。易老先生49年赴港,在港期间得著名考古文字学家董作宾先生赏识,共同研究古文字学问。易老擅长古文考证,对我国古文物瑰宝、最早的石刻文字、春秋时期的“石鼓文“研究造诣甚高,提出许多前人未发现或考证谬误之处,广受港台学术界关注。他国画初宗宋元,后参清初四僧,山水、花果、人物皆能,书法不限篆、隶、行、楷,甲骨、石鼓文尤精,曾分别在台湾、香港、泰国、新加坡、日本、美国举办过个人书画展,蜚声海内外。 易老今年已89岁高龄,但仍热衷于海内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艺术。为促进沪港两地文化艺术的繁荣,4月23日至26日,他选择国际大都市上海完成他的夙愿,向上海人民展示他的书画篆刻艺术。


目录


自序
壹 石鼓文的发现舆保存
一 石鼓的发现地
二 石鼓的保存及迁移

贰 石鼓文的年代
三 各家研究石鼓文着作简介
四 石鼓文年代研究综述
五 石鼓文年代的参考
六 得新证於石鼓本身《吴人》石

叁 相关问题的阐述
七 吴人,为吴国人或吴国车队乃春秋习称
八 吴国兴亡与孙武伍子胥功业
九 强大的荆楚何以被吴国击败
十 楚国转败而兴赖秦哀公救援
十一 《作原》石欐糌树与棕榈品种各异

肆 石鼓文的文字舆书法
十二 秦公大墓石磬文字与石鼓文相近,小篆早见於石鼓
十三 石鼓书法影响於後世
十四 石鼓文原拓本与翻刻本

伍 石鼓文考释
十五 石鼓诗义之考释
十六 石鼓释文

附录
一 石鼓文盛昱重摹区兀刻奉
二 石鼓文求古斋翻刻北宋本
三 元泰不华书王节妇碑
四 吴宪斋(大激)写本石鼓文
五 吴昌硕临石鼓文
六 易越石补订石鼓文字本(五百零五字)
七 易越石考临石鼓文字位复原
后记


序言
易越石先生大着《石鼓文通考》行将出版,来信征序。我犹豫多时,不敢应承。因我既非名人,也从来未给人写过序。但我最终还是答应下来,一则是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学习、研究秦文字,于石鼓文也稍有涉猎,略知其中甘苦;二则是近年与易老成为忘年交,多次通信讨论石鼓文年代,总有一些想说的话,因而写下几点感想。
石鼓文唐初发现于天兴县(今陕西凤翔县》南。约一千三百年来,因其内容和书法上的重大价值,一直受到世人的热烈赞扬和关注,对其研究更是历久不绝。在中国粲如星斗的文物中,恐怕没有任何一件可与之相比。
石鼓文的研究者中,很多人是各个时代文化、学术上的领袖人物,如唐代的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杜甫、韦应物、韩愈;宋代的欧阳修、苏轼、梅尧臣、趟明诚、薛尚功、郑樵;元代的吾丘衍;明代的李东阳、杨慎、安国;清代的朱彝尊、阮元、吴大潋;近当代的罗振玉、王国维、马衡、马叙伦、郭沬若、唐兰及张政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书画大师终生临摹石鼓,如吴昌硕、王福庵和邓散木等。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即研究者大多不临摹,临摹者大多不研究,只有个别例外。易老一九二一年生于湖南衡阳回雁峰下爱莲亭畔,少习金石篆刻。自弱冠始,即临摹及研究「石鼓文」,兼二者于一身。易老七十年来临摹石鼓文,未曾间断,「每字每笔如数家珍」。其临本中兼补订,被饶宗颐先生评为「运笔纡徐沉着,更能存石鼓之真貌::堪为后学津逮」,至为公允。易老因长期浸淫于斯,遂能对石鼓文的时代、书法、拓本源流有许多深刻的见解,在石鼓文研究者中独树一帜,冠绝一时。


文摘

石鼓文是最早的石刻,称篆书之祖,它是四字一句的诗篇,刻在十个鼓形的石上,共有十章,每个石刻二早。无论在历史考古方面,在文字发展史上,在书法艺术方面,在文学史上

发表于 2009-6-30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辉老师书里推荐过,总算见着了,好书!
发表于 2009-6-30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易越石(一九一二——二○○七)宇慧伯,培堂,湖南衡阳人。一九四九年定居中香港。幼读《左》、“四”。弱冠丹青、法,私淑同里曾熙。抗戟人川遇前康定道尹康同僧,师事之。得金石篆刻奥妙。后董作。一九四七年起于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十余国个展书画逾三十次。凡展览之地,博得一致美誉。着有《历代印学家概述》、《毛公鼎初步研究》、《易越石考临石鼓文》字帖、《石鼓文研究》等。
---------------------------------------------------------------------------------------

這篇是怎麼寫的啊?

繁簡互換也不至於這樣吧

 

 楼主| 发表于 2009-6-30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不是繁簡互換的问题,而是用的字形类的打字法产生错误,很有意思,值得研究
发表于 2009-7-1 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看就知道是识别软件造成 的,跟繁简转换及打字无关呀

 楼主| 发表于 2009-7-1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发表于 2014-11-15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内容上来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9 15:42 , Processed in 1.06234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