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老何

发了个预印版论文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5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讲点楼主这篇文章里的问题吧。楼主所找的第一个字,是“田”字。不错,楔形文字里“田”表羊、绵羊,但众所周知,羊是较早被人驯化的,其驯化史差不多9000多年,也就是说,人类开始创造文字的时候,羊已经乖乖地呆在羊圈里了,根本用不着去猎杀,而楼主却从羊字推导出田猎出来,然后跟甲骨文里的“田”字挂上钩,这个有点差强人意了吧。
发表于 2019-1-15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所说的第二个字,是“贞”。首先,目前专家考订贞字源自鼎字,而且相当多的卜辞中贞字就写鼎形,但这并不代表一个贞人不会去区分这两个字,一个贞人习惯将贞写成贞形,将鼎写成鼎形,加以区分,并不存在什么逻辑上的问题。因此我们在看到合3171这片甲中有贞和鼎两个字形,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知道楼主为什么对于这么简单的道理就是想不明白。其次,楼主所举的楔形文字,是指怀孕的母羊,但我们仅仅看到了它和贞字在中下部分近似,但如何解释贞字的上半部分两个角呢?当然楼主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用一句带过:”我们注意到很多甲骨卜辞中的‘贞’字还保留了上边的一个小竖。至于什么时候这个符号上边也多出两个角现在还无法考证。但是二者两千年的间隔,出现这些变化是可以接纳的。”这句话就实在滑天下之大稽了。众所周知,贞字上部的两个角是两个鼎耳,这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楼主为了将贞字和怀孕的母羊附会到一起,硬生生将这两个角变成了“无法考证”,这个是不是太牵强了?事实上,我到可以指出楼主所列举的怀孕的母羊楔形文字和甲骨文中的“卢”字相似,只是不知道楼主能不能将两者联系起来。
发表于 2019-1-15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此文破绽太多,实在不值专家一驳,我只好勉为其劳,略指一二。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古知今 发表于 2019-1-15 14:36
您这个论断又是从哪里%A ...

甲骨文是最早的中国文字这个问题还要扯吗?我闲的慌吗?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古知今 发表于 2019-1-15 21:46
楼主此文破绽太多,实在% ...

阿Q就是喜欢自我宣告胜利,建议先补充基础知识,希望能够提出有质量的问题,谢谢合作。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古知今 发表于 2019-1-15 21:17
再讲点楼主这篇文章里的% ...

你知道中国养羊的历史吗?不知道就赶紧去查查,查完资料再来辩论,还有还是希望你在天涯那种地方去辩论,这里有点不适合你。
发表于 2019-1-16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何 发表于 2019-1-16 09:35
你知道中国养羊的历史%9 ...

楼主,此地方家学者居多,断不可出此轻率之言,有辱斯文。

一、甲骨文当前学界的共识仅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中国文字”,而楼主断言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文字出于何典何文?哪位专家学者的结论?此二者差别极大,万不能含混而过。

二、虽然中华文明被西方学术界认为起源晚于苏美尔文明,但中国驯化羊的历史也不少于8000年。

三、阿Q惯用精神胜利法,口水多于实质。我指出了楼主此文的几大问题,摆出了我的理由,有凭有据,如果楼主认为我所说的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指正,大家共同探讨。但楼主仅回一句阿Q了事,用此阿Q做法,似于学术和人品无益。

四、这里学者方家居多,有事说事,讨论学术,不可将天涯的流氓风气带入。

五、胡适先生对于历史研究提出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楼主大胆到是有,但求证方面过于粗陋,破绽太多。希望楼主认真考核,不要图为哗众而妄言。其实楼主此文所考诸字,均有问题,但限于时间精力,不想一一指出了,或者等我有时间,再点评一下楼主所考其余诸字的问题。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古知今 发表于 2019-1-16 10:29
楼主,此地方家学者居%9 ...

甲骨文是信史的开端……
你能找出8000年前中国地区驯养羊的证据吗?应该没有,野羊不算哦。做学问要有证据,不要胡说。

建议你去天涯,不要在这里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古知今 发表于 2019-1-14 23:34
本帖最后由 读古知今 于 2019-1-14 23:36 编辑 您这篇文章其% ...

您唯一的证据就是苏美尔文明出现比中华文明早,因此您就因为两个文明中同是象形文字的文字系统里有50个长的有点像的文字,就断定甲骨文起源于楔形文字,这个有点武断了吧?您的论证,其实反过来证明楔形文字起源于甲骨文也是行得通的。谁说后起文明就不能影响先有的文明?
================================================================================
你都穿越了还好意思在这里发言吗?
发表于 2019-1-17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何 发表于 2019-1-16 18:02
甲骨文是信史的开端…%A ...

贾湖遗址已经出土有家养或可能家养的哺乳动物猪、狗、羊、黄牛、水牛等骨骸,这是距今差不多9000年的;如果按照西方捡块石头都算证据的标准,这些已经是实证了。好吧,这些不算,那我们看看半坡遗址,已经发现有畜羊动物的圈和羊骨,这是距今差不多6000年的。好吧,这些都不算,那我们看看大何庄、秦魏家遗址,这是学界公认已经出现家牛家羊的,距今也有4000多年。这个4000年还只是确定有家羊的,家羊也不可能从天而降吧,没有一个长期的驯化过程吗?因此在可能的文字创造阶段,羊也是被驯化或接近驯化的动物之一。用一个已经被或接近驯化的动物表达田猎的意思,您不觉得匪夷所思吗?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动物表达田猎的意思,为什么不用鹿?用表达野猪的专用字彘也比用羊概念更清晰啊。或者就是要用羊,为什么不直接用甲骨文已有的羊?用羊组合一个意符,这样也更符合逻辑啊!非得用一个据说来自千里之外的另一个语言系统的文字呢?而且,如果当时的中国先民已经接受了所谓的楔形文字,为什么不直接用田来表达羊这个概念呢?这些都在逻辑上存在问题。另外,楼主可以认真读一下贾湖遗址的有关文献,已经出现了近似文字的陶刻,考虑到贾湖文化距今9000年,因此根据可能的时间线,到是有可能苏美尔楔形文字源自贾湖文化,而不是相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GMT+8, 2024-3-28 17:08 , Processed in 1.062824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