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得哥 发表于 2015-2-28 18:54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 出版

<p>书名:《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
<br>
编著者: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编&nbsp; 李学勤主编
<br>
出版社:中西书局
<br>
出版年月:2015年4月
<br>
定价:1200元
<br>
ISBN:9787547507971
<br>
<br>
内容简介:
<br>
&nbsp;&nbsp;&nbsp; 2008年7月,一批流散境外的战国竹简经校友捐赠,入藏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是继郭店简、上博简之后又一批珍贵的战国书籍。清华简的特点是数量大,而且其内容具有唯一性,多为经、史类典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清华简中有多篇《尚书》及体裁与《尚书》相类的文献;同时还有一部编年体史书,记述周初直到战国早期史事。此外,清华简中类似《国语》的史书,类似《仪礼》的礼书,与《周易》有关的书等,均为湮没两千余年的佚典,将对早期中国的研究产生巨大推进作用。
<br>
<br>
&nbsp;&nbsp;&nbsp;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共收录竹简六篇,包括《命训》、《厚父》、《封许之命》、《汤处于汤丘》、《汤在啻门》和《殷高宗问于三寿》,多为传世文献及以往出土材料所未见的佚篇。其中,《命训》见于今本《逸周本》,文句可校今本之讹。《厚父》应为《尚书》佚篇,篇中文句见于《孟子》所引《尚书》。《封许之命》是周成王封吕丁于许的命书,也应为《尚书》佚篇。《汤处于汤丘》、《汤在啻门》记汤与伊尹的问答,皆伊尹故事,前者讨论政事,后者则表达了当时的天人观。《殷高宗问于三寿》载殷高宗与三寿的对话,以一系列观念表达作者治国与修人的思想。这些出土战国文献,对于中国古典学、古文字学、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无疑有重要价值。
<br>
<br>
&nbsp;&nbsp;&nbsp; 全书分为原大图版、放大图版、释文注释、字形表、竹简信息表等,不仅为读者提供了第一手的战国文字资料,更为学界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p>
<p>信息来源:中西书局微信公众号</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