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山水 发表于 2014-11-28 21:29

品评一版甲骨照片:《上博》图版九

《上博》图版九<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STRONG>這張甲骨照片,布光均勻,甲骨顏色調的也比較好,應該是一位很有經驗的攝影師拍攝的。不足在于“先拓後拍”。從照片判斷,這版甲骨被高手拓過,而且拓制時,字口清理的極其小心,也清理的十分徹底。對於甲骨照片來講,其損失是一目了然的。所有的筆畫都是“白線”,對於研究者來說,想要看清照片上面的每一個筆畫,難度很大,空耗視力。</STRONG></SPAN>

布衣山水 发表于 2014-11-28 23:19

    這版甲骨,向我們訴說了一個故事:它很幸運——因為它遇到了一位技藝高超的拓手,也遇到了一位懂它的攝影師。但同時,他也很不幸——沒有在恰當的時間遇到恰當的人。對於這一版來講,可能是歷史、時代、科技發展的原因造成的。它的命運已是不可逆轉。
    而今,有單位正在整理甲骨。希望不要讓這版甲骨的故事再次上演。其餘都不談,在整理程序上,務必還是要做到:先拍後拓。照片的質量代表了著錄書的質量。同時,這也是為甲骨研究者提供以及保存最清晰影響資料的重要保障。

一二 发表于 2014-11-30 19:56

這一版甲骨自被清理乾淨字口之日起,就很難再拍除像樣子的照片來了。這之後,一直會到很久……有多久,不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品评一版甲骨照片:《上博》图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