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礼 发表于 2012-12-23 08:39

對《釋古文字中的“畫”和“彫”》文後評論的回覆

小文《釋古文字中的“畫”和“彫”》發佈后,幾位先生在文後進行了評論,我深表感謝,本應及時回覆,但因電腦水平低下,不知什麽原因,意見總是無法上傳。只能在這裡說一下,望大家批評指正。
我認同釋畫的意見,主要基於兩點:一是畫字形體演變序列基本清楚,用法明確,如果認為是誤識,則畫字來源無法得到合理解釋;二是《子羔》篇之字釋為畫,形體和字義的證據都很充分。
關於畫、周聲韻相通的問題,雖然目前缺乏旁證,但也還可以進一步研究。音轉規律和語音材料之間是一個相互依存、相互限制的關係。比較而言,材料是基礎,似乎更應當優先考慮。
我對器形知之甚少,查了一些有關簋、敦資料,主要是《古文字詁林》兩字下所列諸家意見,對二者的區別並不清楚。釋為敦,主要是從用字的角度考慮,不當之處,還望專家指點。
    《玉篇•斤部》以“畫/斤”為斲字異體,《集成》18.11589“富奠之畫/斤劍”,“畫/斤”釋為斲亦文從字順。“畫/斤”、“畫/丮”同从畫,應是異體。故“畫/丮”字當从晝聲之說恐不可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對《釋古文字中的“畫”和“彫”》文後評論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