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蝶之慕 发表于 2022-1-27 23:56

海昏侯國識小

《海昏侯国除詔书》M1:1506-4原图及释文如下:
乃以□□故主也
中国□饶之地合六县以为国
按:对比木牘左侧字数,从“以”字到“故”字,中间当有三个字。“故主”上一字,原文作。从字形来看,当释为“下”字。释文或可补“乃以【其天下】故主也”。汉称皇帝为“天下主”。《汉书•穀永杜鄴传》:“陛下践至尊之祚为天下主”。《后汉书·邓皇后纪》:“援立陛下为天下主”。刘贺曾为皇帝,故称“天下故主”。《汉书•武五子传》:“王受皇帝璽綬,袭尊号。即位二十七日,行淫乱。大将军光与群臣议,白孝昭皇后,废贺归故国,赐汤沐邑二千户,故王家财物皆与贺。”“天下故主”是“合六县以为国”的理由。从汉宣帝的角度来看问题,昌邑国是汉武帝所封,刘贺是霍光所废,其詔书不可能去翻昌邑国的旧事,而应该是叙述其如何念“亲亲”之仁。因此,“合六县以为国”之“国”只能是海昏侯国。
豫章郡在当时已属汉。中国□饶之地,或是指“中国广饶之地”。《史记•平准书》:“贫民无產业者,募徙广饶之地。”《海昏侯国除詔书》M1:1506-10:
十月丙戌,海昏侯国守相、宜春长千秋,守丞建,城尉同下侯家、别治鄡阳,承书从事下当用者如詔书。
从文意来看,“千秋”既是宜春长,又是海昏侯国守相,显示宜春县属海昏侯国。詔书自郡下发到海昏侯国,海昏侯国又下发到其管辖对象,则表明作为“别治”的鄡阳县也当属海昏侯国。如果鄡阳县不属於海昏侯国,则应该是由豫章太守等下发詔书,不应该由海昏侯国守相等下发詔书。由此,我们认为海昏侯国初封有四千户,其规模应当是“六县”。即使后来被“削户三千”,海昏侯国仍领有二县之规模。M:1506-8“削贬户邑”,户邑即户口、县邑。《史记·三王世家》“分子弟户邑”,《后汉书·黄琼传》“诸侯以户邑为制”。如此,可知海昏侯国既是“削户三千”,又是“削四县”。这颠覆长期以来所认识的西汉侯国制的传统观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海昏侯國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