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駱珍伊:《清華玖・治政之道》“瘞”字擬補
在 2022/4/6 14:14:23 发布

《清華玖?治政之道》“瘞”字擬補

 

(首發)

駱珍伊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清華玖?治政之道》簡43有字作,紅外線圖作(下文以△代替此字),辭例為:

(沉)△珪辟(璧)、我(犧)全(牷)、饋鬯,以??(祈)亓(其)多福。[1]

原整理者並未隸定此字,注釋謂:

字形不清,疑由石、夾、示構成,讀為“瘞”,祭祀“瘞”之專字。《說文》:“幽薶也。从土,?聲。”[2]

黃德寬在討論其前一字“(沉)”字時談及△字,亦釋讀為“瘞”:

簡文“(沈)瘞(?)珪辟”,注釋疑為“瘞”的這個字,所疑是比較合理的。《周禮?春官?司巫》:“凡祭祀,守瘞。”鄭玄注:“瘞,謂若祭地祇,有埋牲玉者也。”

王寧不贊成整理者對字形的分析,他舉楚簡“來”字寫作(上八?既邦1)、(郭店?語四2)為例,認為:

此字中間部分與“夾”字形不類,當是從“來”,可參看上博81、郭店語四2“逨”的寫法。“來”當是聲符,此字疑讀為“薶(埋)”。“薶”从貍聲,或徑用“貍”,《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貍沈祭山林川澤”者是,出土文獻中的例證尤多。《集韻?平聲一?七之》“貍”的或体作“??”、“猍”,從“來”聲,故此“薶”字亦從“來”聲。此字可分析為從示??聲,即沈薶之“薶”的專字。[3]

珍伊案:《儀禮?覲禮》曰:“祭川,沉。祭地,瘞。”整理者和黃德寬將△字釋讀為“瘞”,放在“沉△珪璧”這一辭例中來解釋最為允當。然而對字形的分析,尚有可商之處。

整理者將△分析為从石、夾,或許是參考了曾侯丙缶从“硤”寫作的“”字寫法。[4]然而將兩者比對之下,就可以發現形體和筆畫都對不上。

△字

从“硤”之字

問題

 

 

A:此處中空,豎筆不連貫

B:右旁多出的橫筆無法解釋

C:不見“大”的雙腳“人”形

楚簡的“夾”字一般寫作(上二?容成25)、(上六?競公8)、(清壹?祭公6)、(清柒?越公6)、(清拾?四時37),“大”形兩旁的“人”都寫作“人”形,也不寫成兩人相向的“”或“”形。

王寧認為△字中間从“來”,然而將兩字比對,也是形體和筆畫都對不上。

△字

从“來”之字

問題

 

 

A:“石”旁不應只作“厂”形

B:“來”上不應作“十”形

C:此處中空,豎筆不連貫

D:右旁多出的筆畫無法解釋

王寧舉楚簡“來”寫作(上八?既邦1)、(郭店?語四2)以證其說,然而其他楚簡“來”字上部雖有寫作“十”形者,但是《治政之道》書手本身並沒有把“來”字上部寫成“十”形的習慣。本篇的“來”字寫作(簡26)、(簡41);“李”字寫作(簡41);“柹”字寫作(簡26),“來”形部件上皆寫作“卜”形;就在△字前二字的“”字寫作(簡43),其上部亦寫作“卜”形而非“十”形。總之,將△字分析為从“夾”或“來”都不妥當。

其實,楚系文字本身就有从“石”、从“孖”的“”字而用為{沉瘞}之“瘞”。字形寫作(包山207),隸作“”;或寫作(清壹?金縢5),隸作“”。《包山》簡207的辭例為:“(瘞)於野地主一(豭),宮地主一(豭);賽於行一白犬、酒食。”(簡219寫作“厭(瘞)一(豭)於地主。”)《清華壹?金縢》簡5的辭例為:“尔(爾)之(許)我=(我,我)則(瘞)璧與珪。尔(爾)不我(許),我乃以璧與珪?(歸)。”[5]

據此,《清華玖》的△字應分析為从石、孖、示,字形的摹寫當如下:

△字

摹寫

本篇書手所寫的“石”旁,或於“厂”下加二橫筆寫作(簡8),或於“厂”下加一橫筆寫作(簡25),後者的“石”旁寫法與△一致。其“口”旁位置偏左,故右邊還可以容下“孖”旁。“孖”的第一個“子”首部落筆處應是與“口”旁右邊斜筆重合。

總而言之,△字當隸作“”,可分析為从“示”、“”聲,應該就是楚簡表示{瘞埋}之“瘞”的專字。

 

 



[1]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黃德寬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玖)》(上海:中西書局,2019.11),頁71

[2]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黃德寬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玖)》,頁145

[3] 王寜.讀清華簡《治政之道》散札簡帛論壇:《清華九〈治政之道〉初讀》,46樓“王寧”(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426&extra=&page=6),2019.11.23。又見〈讀清華簡《治政之道》散札〉,復旦網(http://www.fdgwz.org.cn/Web/Show/4490),2019.11.28

[4] 孫啟燦:《曾文字編》(長春:吉林大學碩士論文,2016.4),頁270

[5] 楚簡“”字的其他字形、辭例與釋讀皆參陳劍:〈清華簡《金縢》研讀三題〉《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4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12),頁146-150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2年4月4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22年4月6日

点击下载附件: 2277駱珍伊:《清華玖·治政之道》“瘞”字擬補.docx

下载次数:7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