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蘇芃:《漢書·揚雄傳》舊注“超,速也”質疑
在 2009/10/20 14:01:49 发布

《汉书·扬雄传》旧注“超,速也”质疑

 

苏芃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提要 “超”字在《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中皆收有“速”的义项,设立这一义项主要依据的书证都是《汉书·扬雄传》颜注引应劭语“超,速也”,而此处的“速”字实际上是“远(遠)” 字的讹误。

关键词     远(遠) 讹字

 

《汉书·扬雄传》:“淑周楚之丰烈兮,超既离虖皇波,因江潭之 𣶂记兮,钦吊楚之湘累。”

颜师古注:“应劭曰:‘淑,善也。言去汾隅从巫山得周楚之美烈也。超,速也。’”[1]

《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中文大辞典》等辞书“超”字下皆收有“速”的义项,设立这一义项的主要依据均是《汉书·扬雄传》颜注征引的这则旧注。然而,我们认为颜注引应劭语中的“超,速也”十分可疑,“速”字可能是“远(遠)”的误字。

第一,从异文材料来看,日本兵库县上野淳一郎藏《汉书·扬雄传》写本残卷应劭语“超,速也”作“超,遠也”。[2]日藏《扬雄传》残卷“渊”、“民”字皆缺笔,卷末界外有天历二年(公元948年)墨笔“识文”,末页倒二行有享德二年(公元1453年)墨笔“识文”,已被日本“文化财审议委员会”确认为“日本国宝”,并被断代是初唐写本。[3]据《旧唐书》、《新唐书》记载,颜师古奉太子 承乾之命为《汉书》作注始于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颜师古“从驾东巡,道病卒”,之后其所注《汉书》“大行于世”。也就是说《扬雄传》残卷抄写时代去《汉书》颜注成书时间不远,“超,遠也”最有可能为颜注古貌。

第二,从字形上分析,“遠”和“速”非常相近,容易产生讹误。参照和《汉书》颜注时代相近的敦煌文献看,英藏S.298《太上灵宝洞玄灭度五练生尸经》“昔弃贤世界有道士姓浩字敫明,少好山水,弃家远学”的 “远”字形写作“”,甘肃省藏敦研241《佛说斋经》“如是维耶,斋之福祐,明誉广远”的“远”字形写作“”,[4]都和“速”字形相似,所以“远(遠)”误写成“速 ”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从故训材料来看,“超”训为“远”的例子很常见,如:

1)《方言》:“钊,超,远也。燕之北郊曰钊,东齐曰超。”

2)《广雅·释诂一》:“超,远也。”王念孙《疏证》:“超之言迢也。《方言》:‘超,远也。东齐曰超。’《九歌》云:‘平原忽兮路超远。’ 《祭法》:‘远庙为祧。’郑注云:‘祧之言超也。超上去意也。’义亦同矣。”

3)谢灵运《从游京口北固应诏》“事为名教用,道以神理超”李善注:“方言曰:‘超,远也。’”

4)颜延年《陶徵士诔》“亦既超旷,无适非心”张铣注:“超,远。”

“超”有“远”义,最早可能是方言现象,后来似入通语。以“超”为词素组合成的双音词有“超远”、“超辽”、“超邈”、“超然(远貌,高貌)”等,均为“远”义。

而“超”训为“速”在故训材料里只有《汉书 ·扬雄传》颜注引“应劭曰”这一处孤证。

第四,从《扬雄传》上下文来看,卷首有一段班固对扬雄家世的追述:“ 周衰而扬氏或称侯,号曰扬侯。……扬侯逃于楚巫山,因家焉。楚汉之兴也,扬氏 江上,处巴江州。而扬季官至庐江太守。汉元鼎间避仇复遡江上,处岷山之阳曰郫,有田一㙻,有宅一区,世世以农桑为业。”

“淑周楚之丰烈兮,超既离虖皇波”王先谦《汉书补注》:“淑,美。丰,大。超,远。离,去也。周楚大烈谓衰周称侯,至楚为家;超离皇波谓‘遡江上,处岷山之阳’也。”[5]这种理解非常合理,超既离虖皇波”出自班固征引的《反离骚》,这段话是扬雄对家世的自述,正和上文班固所言“楚汉之兴也,扬氏江上”、“汉元鼎间避仇复遡江上,处岷山之阳”相照应。

然而,如果把超既离虖皇波”的“超”训作“速”,则此处在理解上就很曲折了。通过颜注引应劭的话来看,应劭对《扬雄传》中这段话理解也是扬雄自述家世,他应该不会很突兀地把“超” 训作“速”。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我们认为传世本《汉书》颜注引应劭语“超,速也” 应该就是“超,远(遠)也”的讹误,《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中文大辞典》等辞书为“超”字设立“迅速 ”义项的这个依据是条伪证。

 

附记:本文写成后承蒙汪维辉、董志翘等先生审阅指正,谨致谢忱。

 



[1] 班固:《汉书》,中华书局,19626月第1版,200211月第11次印刷,第3516页。

[2] 据中田勇次郎等编《唐钞本》所收原卷图版,台湾明文书局,1981年。

[3] 严绍璗:《日藏汉籍善本书录》,中华书局,2007年,第332页。

[4] 黄征:《敦煌俗字典》,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523页。

[5] 王先谦:《汉书补注》,书目文献出版社,1995年,第1489页。

 

    本文收稿日期为20091019

    本文发布日期为20091020

点击下载word版:

0527《汉书·扬雄传》旧注“超,速也”质疑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元年春 在 2009/10/20 16:32:12 评价道:第1楼

    本文纸本已投寄《语言科学》,用稿待刊。

  • zqc4124 在 2009/10/22 18:23:54 评价道:第2楼

    先生能否將日本兵库县上野淳一郎藏《汉书·扬雄传》写本残卷該文或是書圖版上傳才美!!!

  • 元年春 在 2009/10/22 18:30:51 评价道:第3楼

    中田勇次郎等编《唐钞本》VeryCD上有下载。

  • 元年春 在 2009/10/28 20:24:24 评价道:第4楼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