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羅慕士:對《關雎》一诗中的字韵和字形的淺見
在 2009/10/5 14:25:07 发布

 

對《關雎》一诗中的字韵和字形的淺見

(首發)

羅慕士

紐約大學東亞系

 

在《關雎》一诗中,“關關”究竟是指甚麼? 关于这个问题,傳統的解释是相当一致的,一直到二十一世纪初都没有任何争议。大多数学者都接受《毛传》说,“关关,和声也”即“雌雄和鸣,以喻夫妻之和谐相处”(刘毓庆《关于‘诗经.关雎’篇的雎鸠喻意问题》,北京大学学报2004/3。刘先生反对传统的说法)。

但問題在于,王雎即鱼鹰的鸣声尖锐而刺耳,毫不悦耳,当与“關關”的所谓“和声无关。那么“關”的声音从哪里来?“關”字有不同的写法。“门”内丱/卝又可写成丝或串(罕见)。其实不管门内写哪个字,其声音和意义都来自两个既并列又被缩小了的同一个字。“贯”的上部是个常见的例子(串夹近=毌,与“穿”意近)。此外,我们还可以参照“歡”字。按《说文》的解释,“艹”下的两个小口字表示“歡”的声音,意思是乐于与他人相处而不是个人独处。我们也可以参照“觀”字,“觀”的意思是将所看之物的全景一览无遗。孔子说“吾一以贯之”,是说我们所讨论的问题跟中心思想都是相关联的,应该将所学到的知识贯穿起来,而不应把它们看成孤立的现象。

再讨论一下雎鸠。这种鸟是从空中飞入水里,用其强悍的双爪来擒鱼,用其喙杀害之,而后吃掉。这是猎鱼的方式。先把鱼捉住,再用鼻喙钩穿之。这种鸟的名字足以表示它的猎食习惯。“雎鸠”的“雎”字有擒捉的意思。據、聚、拘、据等字都与“雎”有相似的意义。雎捕抓东西,而被抓的东西或动物逃不开,连动也无法动。“據字尤其具有形象性:一只老虎抓住一个豕。有时候这个字的下面用“且”替代“豕”, 但这只是发音方面的变化,意思并不改变。

至于“鸠”,这个字更有趣。鸠字有穿刺的意思。“九”是 “友”字的上半部加上一个钩。“友”字的上半部是以第二、三、四个手指来代表手,而“九”的意思是用手或爪起钩的作用。比方说,管仲“九合诸侯”的“九”有聚集的意思。就王雎来说,鸠可能是指鸟喙刺穿鱼肉的意思。先抓(雎)再刺()。在《关雎》这首诗当中‘手’是一再出现的象征和意象。从字形和字韵的角度来看,逑(仇)、求、友、采皆是回应鸠字的,可谓都属于“手”的家庭成员。

雎鸠揪住猎物或对象是一种直接的行动,无需中间人或媒人的帮助,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相当落后的甚至于是弱肉强食、野蛮无礼的大自然世界的行为。

在《关雎》第二行中,鱼变成了女子,猎物对象被称为“窈窕淑女”。虽然淑女不在水中,但她还是视之不见的闺女,男的追求者找不到她。这里,‘穴’对应‘門’,正如 窈窕对應‘關關’。 有不少例子证明,在众多的动物当中,鱼代表女性,就像水代表阴阳的阴。比方说,《诗经》第138 首 《衡门》中“岂其食鱼 ……  岂其娶妻”。《关雎》中“淑”的意思可能与“俶的意思相近,即保持原来纯洁的样子。马王堆《五行》引这首诗时,不写“窈窕”而写“茭芍”。这朵花是牡丹花,是不是代表女人的春情荡漾?汉代的编辑好像生怕读者害羞,所以改变了原文。《诗经》第95首《郑风.溱洧》说,青年在外面野合之时遇到对象,相互赠送或投掷勺药花。不知这种风俗是否是孔子要“放”郑国的淫诗秽乐的原因。

《关雎》第四行说“君子好逑”。在此社会地位高的人(君子)寻求理想的配偶。“逑”很可能就是“仇字。逑为人所求也。虽然从字形上不容易看出来,但“求”的声音和形象都是从“友或右或有”的上半部来的。求是使用手来探究东西。所以在形、声、义三个方面,求与“鸠”中的“九”字都形成了一个整体。这些字汇系列当中还有男人的生殖器:一个“九”字在尸下。《康熙字典》说‘男阴异名’。汉代出土的医学文件中也有这个字(今又作“求”,在尸下) 。 “尸”好像是指半身部,屈身的地方,所以跟“弓”是一个字。

从“九”到“友”是从大自然的野蛮的状态过渡到文明即礼乐的社会。按《论语》孔子说,“關雎乐而不淫”。从“九”到“友”也可以说是从鱼类到草木花卉的过程,从捕猎动物到栽培植物的经济体系。在文明的社会当中,所寻求的对象不能马上找到,君子要经过一段磨难的时期(“哀而不伤”)、反省的过程,‘求之不得,辗转反侧’,夜里睡不好觉。把花草送给喜欢的女孩子,才能跟女子建立关系。将从水上所采集的花卉赠送给深居“水中”的处女,尤其合适。

“琴瑟友之”是说诗里的君子送花之后用音乐来跟对象联络,不久以后可以跟她成为朋友。“友”字有两只右手都向着同一个方向,互相握着。在中世纪的英国,男女握手握得很紧是结婚的诺言的手势。稍微有一点男女平等或者男不尊女不卑的意思。

婚礼的时候到了。《关雎》这首诗中虽然没有提到什么典礼,但先有典礼再有音乐是正常的次序。“钟鼓樂之”之“樂”字对應首行的 字:两个“幺”字不驻守在门里面了,而是参加一个公开的婚礼。在《论语》中“学而”的”()有私人的感觉,而则有欢迎朋友的意思,因此具有社会性。《关雎》最后一行是说文明的社会跟凶猛的世界即大自然划清了界线。

 

本文是提交“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紀念譚樸森先生逝世兩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613-14日)的論文。

点击下载附件:

0515對《關雎》一诗中的字韵和字形的淺見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张铉济南 在 2009/10/6 7:11:34 评价道:第1楼

    太玄了,不知所云

  • dong.b 在 2009/10/6 21:46:30 评价道:第2楼

            1.“闗闗”是象声词。这种词的写词方法是字只反映词的声音而不拘于字形,所以“闗闗”又作“口+官”﹝左右结构﹞。《玉篇》和《广雅》引《诗经》皆如是作,字形变了,“闗”字又该怎么系联呢?

          2.“雎鸠”到底是一种什么鸟?据诗情推测:这种鸟是鸣禽;鸣唱中要有与“闗闗”相近的声调。胡淼在《〈诗经〉的科学解读》中根据“呱呱唧”的叫声将之定为东方大苇莺,用“呱呱”模拟“闗闗”﹝3页﹞。如果“雎鸠”不是鱼鹰,“鸠”字又该怎么解释呢?                                                                                                                                                                          

           3.“窈窕”是联绵词,有多种写法。﹝见《故训汇纂》1647页﹞这多种写法中就有“窈”字作“杳”的,如果不从穴,从穴的分析又怎么落实呢? 

         我于《诗经》是票友,既无积累又无研究,看了该文大有如鲠在喉之感,不吐不快。提了这么多疑问,请罗先生及方家批评!

  • dong.b 在 2009/10/6 21:58:03 评价道:第3楼

  • dong.b 在 2009/10/6 22:00:34 评价道:第4楼

    东方大苇莺,网络上的,轻松一下吧

  • 云间 在 2009/10/6 22:02:52 评价道:第5楼

    我的上海古籍版的十三经注疏,至今缺诗经和尔雅。诗经是因为当初觉得有些贵,且自觉不是学文学的,所以没买。

    后来买了清代坊刻二栏木刻集传,还只有大雅、颂。吴闓生的那部,做学问靠不住,所以对诗一直在观望。

    文学这个东西,浪漫的的确聪明。但如杜甫那般,真是玩透了诗的内在与外在。

    所以,个人以为,要明诗经,不妨先通老杜。无论国内,还是国外。

    中学读诗经这篇,说是讲爱情。我就不信。赋比兴倒是没忘。诗人听到野地声鸣,想到了女子。

    这不是贤人赋闲的心境还能是啥?

  • zqc4124 在 2009/10/6 22:14:53 评价道:第6楼

    先生言:“逑”很可能就是“仇字。

     

           事實上《毛詩》作“逑”!漢石經《魯詩》正作“仇”!

    !詳附漢石經殘字拓版!!!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3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