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山大學范常喜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三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1/12/17 13:48:27 发布

中山大學范常喜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三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1211日晚19:00—21:00雲講座第十三場如期舉行,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范常喜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談談遣冊名物考釋的兩個維度——以信陽楚簡‘樂人之器’爲例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劉嬌老師主持,共二百餘位觀眾參加。

 

范先生開篇點題,指出名物考釋研究的兩個基本維度即“以名找物,用物證名”,接着范先生以信陽長臺關1號楚墓“樂人之器”簡爲例,爲大家充分展示了名物考釋兩個維度的運用與交互。范先生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重新梳理了“樂人之器”簡的簡文內容,不僅介紹了學界相關的考釋意見,同時對一些疑難詞句的訓解提出了新見。並將釋文內容與墓中出土樂器實物進行分類對照,增強了其結論的可信力度,又加深了對簡文的理解。最後,范先生指出,墓葬是否被盜擾,遣冊記載能否與墓中實物準確對應,是遣冊名物考釋的難點,但其中思考求證的樂趣同樣令人嚮往。

 

范先生的講座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劉嬌老師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總結。此外,范先生也回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若干問題,並勉勵出土文獻專業的同學們砥志研思,踔厲奮發。

 

 

講座視頻鏈接(騰訊視頻): v.qq.com/x/page/v3314vx3o27.html

講座視頻鏈接(嗶哩嗶哩): www.bilibili.com/video/BV1gg411w7EC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