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汪少華教授、蔣文副研究員著作獲第二十三屆華東地區古籍優秀圖書獎
在 2021/11/16 11:03:10 发布

我中心汪少華教授、蔣文副研究員著作獲第二十三屆華東地區古籍優秀圖書獎

 

近日,第二十三屆(20192020年度)華東地區古籍優秀圖書評獎會在合肥召開,我中心汪少華教授《俞樾書信集》獲第二十三屆(20192020年度)華東地區古籍優秀圖書獎2020年度一等獎,蔣文副研究員《先秦秦漢出土文獻與〈詩經〉文本的校勘和解讀》獲第二十三屆(20192020年度)華東地區古籍優秀圖書獎2019年度二等獎。

本屆會議由黃山書社承辦。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辭書出版社、中西書局、鳳凰出版社、黃山書社等15家華東地區古工委成員/觀察員單位出版社社長、總編輯、總編辦主任等參加了此次評獎會。本次共有18家出版社2019年度120種、2020年度111種圖書參評,最終評選出2019年榮譽獎3種,特等獎10種,一等獎26種,二等獎53種,古籍優秀通俗讀物獎10種;2020年度特等獎10種,一等獎26種,二等獎48種,古籍優秀通俗讀物獎9種。

 

俞樾書信集

 

基本信息

編 者:汪少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01

定 價:168.00

ISBN9787208160491

內容簡介

本書是俞樾的全部書信之結集,是迄今爲止搜集最爲詳盡、整理最爲精審的俞樾致他人書信彙編。其中反映了晚清時期的社會政治、學術文化等方面的變遷,是不可多得的文獻資料,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學術價值。

俞樾(1821—1907),字蔭甫,自號曲園居士,浙江德清人。清末著名學者。一生潜心學術,治學以經學爲主,旁及諸子學、史學、訓詁學,乃至戲曲、詩詞、小說、書法等,可謂博大精深,著書500餘卷,海內及日本、朝鮮等國向他求學者甚衆,尊之爲朴學大師。曾主講詁經精舍,培養了大批弟子,著名者如章太炎、吳昌碩等。本書收錄俞樾與友人通信,涉及230餘人,總計1498封。作爲晚清學界祭酒,俞樾一生交游廣泛,與政學各界重要人物如曾國藩、李鴻章、盛宣懷、潘祖蔭、瞿鴻禨、端方、孫詒讓、黃以周、繆荃孫、馮桂芬等皆有交往。內容涉及學術問題討論,對政局時事的觀感,訪書刻書印書購書,創辦書院學堂,等等。書中又有致子侄等家人的書信,諄諄告誡如何讀書,如何作詩,如何做人,讀來別有意趣。總之,稿中涉及內容十分廣泛,對研究晚清中國的學術史、思想史、社會史、書籍史等方面均有重要價值,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重要的晚清文獻。

 

作者簡介

汪少華現爲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秘書長,主要從事訓詁學、古代典籍與文化的教學和研究,注重上古文獻與文物考古的貫通。著有《中國古車輿名物考辨》《古詩文詞義訓釋十四講》《〈考工記〉名物匯證》等,點校《周禮正義》《俞樾書信集》《茶香室叢鈔》等書多種,主持整理《翟灝全集》《俞樾全集》。

 

先秦秦漢出土文獻與《詩經》文本的校勘和解讀

基本信息

作者:蔣文

出版社:中西書局

出版時間:201908

定價:58

ISBN:9787547516065

 

內容簡介

本書對歷代尤其是清末以來的研究者利用先秦秦漢出土文獻校讀今本《詩經》的成果作了較全面的總結和分析。全書共分爲:利用先秦秦漢出土文獻校正今本《詩經》文字、辨明《詩經》某字之讀法、弄清《詩經》字詞意義等幾個方面,全面搜羅例證,並條分縷析,既有對成功例子的分析、總結和補充,又有對反面例子的深入剖析。在此基礎上,作者也提出了一些自己利用先秦秦漢出土文獻校讀《詩經》的創見。

作者簡介

蔣文,198612月生於安徽蕪湖。復旦大學漢語言專業學士、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芝加哥大學顧立雅中國古文字學中心博士後。現爲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爲先秦秦漢出土文獻、古文字,目前主要致力於以《詩》《書》及相關出土文獻爲核心的上古漢語詞義研究。在《中國語文》《文史》等刊物發表論文、譯作多篇。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