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信陽師範學院姚磊博士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二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1/11/14 10:00:22 发布


信陽師範學院姚磊博士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二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117日晚19:0021:00,“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二講如期舉行,信陽師範學院歷史文化學院姚磊博士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西北漢簡綴合的過去·現在·未來”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張傳官先生主持,以綫上會議的形式進行,共二百餘位觀眾參加。

 

姚磊先生的講座首先將西北漢簡整理分爲辨材、識字、句讀、綴合和編連五個維度,並對綴合的概念、價值、空間和人群加以討論。隨後,姚先生對王國維以來的西北漢簡綴合學術史做了回顧總結,介紹了歷代學者的綴合成就。緊接着,姚先生認爲當前西北漢簡綴合仍有很大空間,並結合實例介紹了通過簡牘外部形態綴合和通過文本關聯綴合兩種綴合方法,還討論了通過斷裂原因綴合的可能性。最後,姚磊先生提出,西北漢簡綴合未來總的發展趨勢是數據化、公開化和高技術化,綴合工作可以與人工智能、生物學等領域結合,還要重視無字簡和簡背信息對綴合的價值。

 

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張傳官先生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此外,姚磊先生也回答了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騰訊視頻):https://v.qq.com/x/page/v3308syn4si.html

講座視頻鏈接(嗶哩嗶哩):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44y1v7fz/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