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吉林大學吳良寶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1/9/29 13:29:01 发布

吉林大學吳良寶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925日晚19:0021:00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講如期舉行,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吳良寶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戰國貨幣研究新進展及相關問題”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周波先生主持,以綫上會議與直播的形式進行,共二百餘位觀眾參加。

 

吳良寶先生的講座主要分爲六個部分。第一部分,吳先生介紹了現在戰國貨幣研究的概況,特別指出在現有四大貨幣體系——刀布、圓錢、貝幣、黃金貨幣外,需要將合乎規格的實物布帛也納入當時的貨幣體系;第二部分,吳先生對近年來新出版的錢譜和貨幣新資料做了整理與介紹;第三部分,吳先生強調,貨幣資料的甄別,不僅要辨別資料的真僞,還要辨別貨幣的年代;第四部分,吳先生列舉了十餘條文字釋讀、地名考證方面的研究實例;第五部分,吳先生又結合四個例子,介紹了考古新發現給學界帶來的新意見;最後,吳先生提出了一系列戰國貨幣研究尚待深入的問題,如貨幣制度研究、戰國貨幣仿鑄、疑難文字釋讀、貨幣形制之間的影響與演化關係等。

 

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周波先生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並與吳先生進行了交流。此外,吳先生也回答了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騰訊視頻):

https://v.qq.com/x/page/y3278sjq5mv.html

講座視頻鏈接(嗶哩嗶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P4y1h7BR?from=search&seid=16332479234997471960&spm_id_from=333.337.0.0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