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壹、肆卷修订重印出版
在 2021/8/18 9:48:11 发布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壹、肆卷修订重印出版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编《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壹、肆卷于20212月、3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修订重印出版。定价均为1180元。

2009年初,北京大学接受捐赠,获得了一批从海外回归的西汉竹简。这批汉简全部属于古代书籍,未见文书类文献,因此可称之为西汉竹书。竹书含有近二十种古代文献,基本涵盖了《汉书?艺文志》的古书分类法六略中的各大门类,内容相当丰富,也是迄今发现的古书类竹简中数量最大的一批。其中包括迄今所见存字最多的秦汉字书《苍颉篇》,篇章结构最为完整的出土《老子》古本,西汉前期人讲述秦末重要史事的古佚书《赵正书》,《汉书?艺文志》诸子略曾经著录且久已失传的道家著作《周驯()》,目前所见我国年代最早的古小说《妄稽》,与枚乘《七发》年代接近、内容相关的“七”体汉赋《反淫》,总数达一千六百余枚竹简的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数术书,保存一百八十余个医方,可与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对勘,并补充其不足的古医书。同时,这批竹书的书法极为精美,包含至少七八种不同的书风,堪称西汉隶书艺术的瑰宝。

这批重要竹书资料的整理、编纂和出版工作由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主持进行。全部竹书的资料报告集以《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为题,采用多卷本形式,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已经出版了壹至伍卷,其中,第壹卷《苍颉篇》初印于20159月,第肆卷《妄稽》《反淫》初印于201510月。《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壹)》《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肆)》第二次印刷时,朱凤瀚先生、何晋先生分别对《苍颉篇》及《妄稽》做出了修订,已于20212月、3月推出。

书名: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壹)

作者: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 编

版次:12

出版时间:20212

书号:978-7-5325-7435-3

定价:1180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壹)》修订说明

此次再印,从不动版面起见,仅修订了部分字释与相关注释,兼及个别简的缀连。在修订中参考了以下诸位先生的大作:李家浩《北大汉简〈苍颉篇〉中的“秭”字》(《出土文献研究》第十六辑,二〇一七年),胡平生《读北大汉简〈苍颉篇〉札记》(《出土文献研究》第十五辑,二〇一六年),福田哲之、白雨田《北京大学藏汉简〈苍颉篇〉的缀连复原》(《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第八辑,二〇一九年),苏建洲《北大简〈苍颉篇〉释文及注释补正》(《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诠释》,中西书局,二〇一九年),崔庆会《北大汉简〈苍颉篇〉简二三补释——兼谈“互”字的来源及其分化》(《出土文献》第十五辑,二〇一九年),齐继伟《秦简“冗”“内”“穴”辨误——兼论秦至汉初隶书的规范化问题》(《古汉语研究》二〇一八年第三期)。此外,还参考有张存良、王宁、白军鹏、张传官、周飞、鞠焕文、抱小等先生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上的意见。限于体例,未能逐一注明出处,谨在此致衷心感谢。

 

书名: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肆)

作者: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 编

版次:12

出版时间:20213

书号:978-7-5325-7917-4

定价:1180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肆)》修订说明

本次再印,为不动版面,简序一仍其旧,仅对释文和注释作了部分修订,参考了王宁、陈剑、萧旭、王晓明、王挺斌、苏建洲、蔡伟、何有祖、伊强等人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武汉大学简帛网上的意见,以及张传官《北大汉简〈妄稽〉校读与复原札记》,高中正《年代、地域及家庭——北大汉简〈妄稽〉新研》,刘建民、漆雕梦佳《西汉竹书〈妄稽〉补释札记二则》,衣抚生《北大简〈妄稽〉校读札记》,单育辰《北大藏汉简〈妄稽〉释文校订》,许云和、郑晴心《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妄稽〉释读斠正》等文章的内容,限于体例,未在注释中一一详其出处,特此感谢和说明。

 

《苍颉篇》竹简编联复原图

 

 

《妄稽》竹简编联复原图

 

感谢上海古籍出版社惠赐书讯并授权发布!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