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楊坤:“復”字覆議
在 2008/7/28 7:20:06 发布

“复”字覆议

(首发)

 

杨坤

 

最近,因为学习参考上的需要,阅读了美国班大卫先生《中国上古史实揭秘》一书。该书是天文考古学研究的专著,对笔者这样的门外汉而言,收益良多。但在《周代的应用分野星占学》一文中,有这样的标题——“《国语》中关于文公复国的记述”。观其行文,所谓“复国”也即公子重耳“返国”。不知道这是班先生英文原著已经如此,还是译者所改。将“复”轻易等同于“返”,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台湾张光远先生对子犯编钟“来复其邦”考释中(《故宫文物月刊》131期)。

“复”在字书中,的确可以训为“返”、训为“归”。如《尔雅·释言》:“复,返也”,《广雅· 释诂二》:“返,归也”。然而,春秋时期的“复”、“归”二字,也是有所不同的。如《国语·晋语三》秦穆公曰:“ 杀晋君,与逐出之,与以归之,与复之,孰利?”又如《谷梁传·僖公廿八年》:“六月,卫侯郑自楚复归于卫。复者,复中国也;归者,归其所也。”又如《史记·管蔡世家》:“昔齐桓公会诸侯,复异姓”(此事即《国语·晋语二》宰周公曰:“齐侯三属诸侯,存亡国三”,韦昭注:“存三亡国,鲁、卫、邢也”)。又如《史记•赵世家》:“晋献公之十六年伐霍、魏、耿,而赵夙为将伐霍,霍公求奔齐。晋大旱,卜之,曰‘霍太山为祟’。使赵夙召霍君於齐,复之,以奉霍太山之祀,晋复穰。”又如《史记·晋世家》文公元年三月,怀公故大臣吕省、郄芮反,“秦缪公诱吕、郄等,杀之河上,晋国复而文公得归。”又如《左传·定公元年》薛宰曰:“晋文公为践土之盟,曰:‘凡我同盟,各复旧职。 ’仲己曰:‘三代各异物,薛焉得有旧。’”按“复异姓”、“晋复穰”、“晋国复”与“各复旧职”,其“复”有重新恢复之义。其余的“复”字,当如钟文烝《谷梁传补注》所云:“君实有国,旧为君,故言复。”其实从广义上讲,后者也同样具有恢复之义。上述六事,与晋文公时代相当或略早。

公子重耳去国之前,并无即晋公位的既成事实。那么,无论是史家记录还是后人称扬,都不宜以“复国”以述公子归返之事。

2008.7.27

 

本文收稿日期为2008727

本文发布日期为2008728

点击下载word版:

0174“复”字覆议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子居 在 2008/7/28 11:35:58 评价道:第1楼

    哈哈,兄台还真是高产啊,但这样行文,未免有误导嫌疑哦。

  • 云间 在 2008/7/28 17:03:09 评价道:第2楼

    都是啃老本,节略出来丢人现眼。

    态度很明朗,并无误导嫌疑。

    曾经在电话里向陈先生请教子犯的犯字,

    陈先生告知晋系文字从节从含,也就是上端填实与否,常无区别。

    因此,想借着复字,重新来侃侃子犯编钟,包括其中的西六师。

  • 子居 在 2008/7/28 18:04:33 评价道:第3楼

    明白了,敢情是拆开了骗分哦。

    嘿,俺就不举报了,赶紧把西六师的部分分享一下如何呀

  • 简化字 在 2008/9/22 9:52:43 评价道:第4楼

    《左·昭二年》经:冬,公如晋,至河乃复。杜注:弔少姜也,晋人辞之,故还。

     

    《左·昭二年》传:晋少姜卒,公如晋,及河,晋侯使士文伯来辞曰:“非伉俪也,请君无辱。”公还。

     

  • 云间 在 2008/9/22 13:06:19 评价道:第5楼

    复后有没有宾语啊?

    可以再查三传索引。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