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王子楊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九場)
在 2020/12/26 21:46:21 发布

清華大學王子楊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九場)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綫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1129日下午3:00-5:00,清華大學王子楊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爲“深入理解卜辭辭意對於考釋甲骨文字的重要性”的講座。本次講座採取綫上綫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時作爲“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九場,由中心蔣玉斌研究員主持,共二百餘位觀眾參加。

王子楊教授的講座主要分爲三部分。第一部分,王先生簡要概括了理解卜辭文意的三個作用:第一,判斷現存的甲骨文字考釋意見是否合理;第二,推定未識甲骨文字的語義特點,鎖定釋讀方向;第三,最大程度地還原占卜主體的意圖,真正讀懂甲骨卜辭,爲殷商史的專題研究提供可以信據的史料。第二部分,王先生通過分析經典的考釋案例,總結出準確理解卜辭文意的輔助手段,指出要重視卜辭語言中的虛詞,注意區分幾對語義範疇,廣泛繫聯卜辭文例以推求甲骨疑難文字語義,以及特別關注處於正反對貞中同一語法位置上的詞等。第三部分是本次講座的重點,王先生對理解卜辭辭意的手段進行綜合運用,在理解辭意的基礎上,詳細探討了三組甲骨文字的考釋意見,進一步強調了由於甲骨卜辭自身的特點,又缺乏傳世文獻的對照,我們在考釋甲骨文字時,除了重視文字字形,還需要更加重視對卜辭的準確理解。

王先生的講座極具啟發性。討論環節中,王先生與其他學者進行了交流,並回答了與會師生提出的若干問題。

 

附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k3209652wxs.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