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蔣玉斌研究員主講“我與甲骨綴合”論壇第一講
在 2020/11/13 9:33:15 发布


我中心蒋玉斌研究员主讲“我与甲骨缀合”论坛第一讲

 

1026日上午九点,我中心蒋玉斌研究员应邀主讲“我与甲骨缀合”论坛第一讲,讲座题目为关于甲骨缀合的一些思考”。“我与甲骨缀合”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办,本次讲座由刘义峰先生主持,共二百余位观众参加。

蒋先生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蒋先生结合自己的缀合实例,讲述了自己在甲骨缀合过程中的一些趣事,分享了关于甲骨缀合的经验与知识,同时还公布了几组尚未发表的缀合。第二部分蒋先生主要谈了对缀合方法的理解,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蒋先生将甲骨缀合方法分解为“依据或参考要素”、“基本步骤”、“基本方式”三个问题,强调了动手实践”的重要性。第三部分蒋先生介绍了对缀合工作特征的认识,点明了甲骨缀合对甲骨材料整理的意义,缀合的本质就是对甲骨材料严谨、细致的研究,而缀合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唯一性与可验证性为甲骨复原带来了无限可能。

蒋先生的讲座研精覃思,鞭辟入里。讨论环节中,蒋先生与其他学者展开了交流,回答了若干问题。

本讲座视频由主办方和主讲人授权发布,附讲座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f32023jmffa.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