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北京大學董珊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六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10/27 9:35:45 发布

北京大學董珊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六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108日下午3:00-5:00雲講座第六講如期舉行,北京大學董珊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戰國紀年法的改革與年號的產生”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陳劍教授主持,共三百餘位觀眾參加。

董先生從戰國時代的形勢談起,對“年號”研究的學術史進行了簡要回顧,接着根據銅器銘文、璽印、簡牘等文字材料及傳世典籍,將戰國紀年法歸納爲王位紀年法、執政紀年法、以事紀年法、混合紀年法、太歲紀年法五類,並結合實例概括了各種紀年法的特點。

先生對年號產生的問題進行了具體的剖析。首先,他對“年號的性質”進行了明確。他認爲,年號紀年法是一種漢代“製造”的新的混合紀年法,與戰國紀年法相比,年號紀年法具有王位序數紀年法的分段特徵。董先生進而指出,實質上所有紀年都是混合紀年法,從世界史的眼光看,混合紀年法、以事紀年法是各種紀年法的源頭。最後,董先生從社會發展、官府管理等角度,解答了“年號爲什麼會產生”的問題。

董珊教授的講座內容翔實,視野開闊。講座結束後,主持人陳劍教授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並與董先生進行了一些討論,此外,董先生也回答了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附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g31597qijho.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760